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乐山市市中区以党建引领之力绘“嘉”乡振兴之卷

日期:2022-08-05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近年来,乐山市市中区聚焦构建新格局、打造新引擎、夯实新成果的“三新”目标,通过组织引领、综合赋能,不断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让文旅融合激发振兴动能,推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获得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以“组织兴”为核心,构建全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格局。一是“五级脉络”贯通纵横。依托国土空间规划成立4个片区联合党委,全方位构建“区委统筹—片区联合党委领导—镇党委负责—村党组织落实—产业党支部支撑”的五级组织体系。落实1名区委常委任片区联合党委书记,5-9名部门、企事业单位、镇(街道)“一把手”任党委委员,全力配强组织力量。二是“前沿阵地”打通末梢。坚持将支部建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乡村振兴一线,推优选拔一批涵盖农业、交通、法律等领域的骨干党员组建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开展农技服务、项目督导、社会治理等,全面构建党建领航格局。三是“科学规范”畅通循环。出台《市中区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二十一条措施》,健全基层党组织“三张清单”,搭建线上“三资”监管平台,建立“月度分析研判、半年交叉督查、年度评先定级”定期考评机制,督导考核村党组织引领特色产业、集体经济、人才培育等乡村振兴成效,切实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二、以“赋能实”为关键,打造多轨并行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一是“筑巢引凤”加速能人集聚。全覆盖选派191名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组织233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入学提能,全面育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出台《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与乐山师院、川农大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成乡村振兴人才库;深入推进“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培育“四得能人”3.1万人,不断为乡村注入人才活水。二是“村企结对”加劲产业发展。以“万企兴万村”为抓手,组织引导社会企业与村党组织“结对”,通过项目协作、资产租赁、产品代销等合作模式,采取“集体+国企”“集体+民企”“农户+企业”等结对形式,成功打造一批村企共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典型,包括牟子镇苏坪村归野营地项目、白马镇磨池河村猪场项目、平兴镇永连家庭农场项目等优质项目,切实发挥企业在项目、资金等方面优势,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三是“示范创建”加强全域提升。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依托“千年荔枝”“万亩香葱”“万亩苦笋”等产业基础,集中力量培育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品牌。近年来,仅平羌三峡示范带已累计投入资金约3.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项目70余个,形成了牟子镇古儿坝、悦来镇荔枝弯等区域发展增长极。

三、以“惠民生”为根本,夯实联农带农共享乡村振兴新成果。一是“两保一增”打造富裕乡村。建立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参与的防返贫监测入户核查员制度,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和落实帮扶措施,保障政策兜底。聚焦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等群体就业难问题,出台《乐山市市中区稳岗稳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成“嘉乡”振兴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超市16个,保障稳岗就业。探索“重大项目+集体经济”“国资企业+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等多元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收,全区8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0万以上村4个、50万以上村13个。二是“五清行动”塑造美丽乡村。出台《乐山市市中区党建引领农村“五清”行动实施意见》,依托“百日攻坚”行动,组建14个场镇帮扶队和12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划片包干、网格管理的方式,做好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秩序规范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河112公里、清渠47公里、清沟173公里、清路211公里、清院1054户,悦来镇荔枝弯村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是“群众路线”营造和谐乡村。逐村编制《村级事务运行清单》和《村级便民服务清单》,列出三资管理、工程项目、集体经济等“三重一大”事项52条,亲民化解读涉农补贴、民政救济等惠农政策54项,公示办理、决策等关键程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全覆盖推广“一个规划、一根板凳、一本台账、一支队伍”的“四个一”工作法,通过“基层夜话”“村民坝坝会”,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问题,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