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新模式丨风景变前景 民居成民宿

日期:2022-08-07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的赵公村素来有“福地静寻心·山水居无忧”的美誉。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以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赵公村风景。(央广网实习生熊智龙摄)

过去在赵公村生活,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烧砖作为赵公村的支柱产业,虽然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态环境却被严重破坏。于是,村里决定关闭砖厂,谋求一条绿色环保的致富路。

近年来,依托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等优势,借力乡村振兴契机,以“回归山水、留住乡愁”为重点,赵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提升“+旅游”乡村产业发展能力。

“云里雾里樱花里”民宿。(央广网实习生李金禹摄)

发展康养旅游不仅能给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目标,据记者了解,仅“云里雾里樱花里”一家民宿,就解决了30名村民就业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赵公村村民加入到发展康养旅游的行列中,有的人经营起了农家乐,倘若经济条件较差,无法自己开民宿的村民则会到其他民宿务工,也有的村民选择种植蔬菜水果出售给农家乐。

赵公村景色。(阿坝州委网信办 供图)

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赵公村早已构成了村中有产、产中有村、产村融合、农旅合一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从“厂矿、稀泥、烂路”的小村到“生态、美丽、宜居”康养新村,描画出了一幅山水相宜、美丽乡村画卷。

赵公村景色。(阿坝州委网信办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