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三大创新促改厕 美丽乡村更宜居

日期:2023-10-24 来源: 广元市朝天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广元市朝天区始终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模式举措,广泛发动群众,分类指导实施,强力统筹推进,广大农村群众住有宜居基本实现,一幅幅和美乡村新画卷生动呈现。

创新机制,专班统筹凝聚合力。一是专班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抓谋划、抓统筹、抓督促,制定补助标准、确定改厕基数,分年度编制农村户厕新(改)建任务清单,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的格局。二是凝聚合力抓建设。全力统筹整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住建和农业农村等相关项目,统一规划设计,技术互借互用,共同推进实施,避免项目重复投入和建设,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是强化试点示范抓推进。根据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区、乡(镇)、村“厕污共治”示范点,召开项目乡(镇)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促使抓建干部、施工人员熟练掌握技术要点,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全面推进建设,确保了农村厕所改一处、成一处、使用一处的良好建设氛围。

创新举措,分类施策推动落实。一是网格化推动落实。充分发挥防返贫监测网格化队伍的作用,在宣传发动、规划摸底、组织实施、质量监督、督查督办等方面全程参与,通过群众会、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借助微信平台、微信群、“川善治”等平台,广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奖补政策。准确掌握农户改厕愿望和规模,及时反馈工作问题和难题,有序推动改厕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委托代建推动落实。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作用,针对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现状,采取“自建+统建”的灵活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对全家外出和无劳动力的家庭,由村委会与农户进行协商,委托村委会牵头组织施工;对外出无劳动力或老人户自建农户,村组干部积极动员在家的党员干部和退休干部发挥邻里互助,帮助运材料、挖坑、接管道等,有效提高改厕建设进度。三是制定补助政策推动落实。根据统规统建或统规自建,制定切合实际的新(改)建补助标准,“菜单式”方式供农户选择,实行先建设,验收合格达标后给予补助的政策。2023年共整合资金1241万元(其中在中央专项奖补资金569万元、统筹相关涉农项目资金50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172万元)

创新模式,厕污灰水统收共治。一是健全推广模式,分类治理。在原农村改厕“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增加两格(厨房灰水收集池、小型生态湿地),建成“五格式”化粪池。通过实践探索,形成单户小规模联户“三格化粪池+污水池+生态湿地”模式、大型集中联户“三格化粪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生态湿地”等技术改厕模式,并在全区广泛推行。2023年实施五格化粪池1762户,占改厕总量的51%。二是突出区域重点,集中治理。围绕城镇、中心村、旅游景区、饮用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推行接入集中污水管网进行统收统治,实行达标排放,实现重点区域厕污共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9个试点示范村、11个整村推进示范村的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实施厕所改造3445,卫生厕所普及率累计达到95.9%。三是注重统筹结合,综合治理。把农村厕所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八化”工程、大力整治“十乱”现象,项目村群众居住和生活环境发生了“蝶变”,基本形成“单户成院、联户成景、一村一幅画”的和美乡村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