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一周,四川乡村振兴划定全年重点工作“路线图”

2022-02-09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9日,四川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要求、把握总遵循,明确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工作总思路和重点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在节后上班第一周召开的这场会议,明确了今年哪些重点工作路线图?全省乡村振兴系统将如何把重点工作抓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会议进一步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明确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工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具体措施。

防返贫监测是有效衔接工作的第一颗纽扣。在发现机制上,将修订《四川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优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机制,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方面,要立足安置点资源禀赋,谋划和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园区,引进和培育一批劳动密集型加工项目和帮扶车间,推行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等。同时,持续抓好掉边掉角户搬迁工作。

如何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工作?会议明确,各地要用好用活国家14条和省级25条等支持重点帮扶县的政策,立足长远发展抓紧补齐重点帮扶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短板。

抓好脱贫人口增收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更重要的是依靠发展来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四川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措施上,将从抓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促增收。

抓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增收,重点落实六类举措:着力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实现有脱贫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稳定省外务工就业,继续发挥东西部协作、传统外出务工大省等资源优势,优化点对点输出等措施;抓实省内务工就业,摸清省内就业岗位需求和脱贫劳动力就业意愿,加大岗位推介和对接力度,用好省内对口帮扶机制解决园区用工紧、脱贫劳动力就业难的矛盾;升级帮扶车间,推广以工代赈,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户,拓展就地就近就业;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落实就业帮扶各类政策,延续用好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有组织化输出激励、就业基地奖补等支持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找准工作抓手,如何狠抓落实?会议明确,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重点从盯村入户、项目落地、协作帮扶、考核评估等方面抓实抓稳。

防返贫监测识别需要入户、社情民意收集需要入户、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入户、助农增收也需要入户,入户工作扎实了,群众路线就走好了,各项工作开展就有了坚实基础。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要入好户。充分利用驻村帮扶力量以及镇村基层干部,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定期分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情况,建立监测台账,发现风险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及时跟进帮扶,坚决防止漏测失帮。要进一步强化分类入户走访,加强集中排查后的动态监测,对返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坚持定期网格式入户。要盯住村。要以村为单元,加大对重点帮扶村、县域内低收入村、大中型易地搬迁安置点返贫风险监测,探索实行预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