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确保安全准点蓄水发电 白鹤滩库区移民安置进展顺利

日期:2021-03-18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位于凉山州会东县的三峡新村。

313日,白鹤滩水电站顺利通过蓄水前枢纽工程安全鉴定,标志着向“七一”蓄水发电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蓄水前安全鉴定是对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全面检查,是对工程蓄水条件的总体评价,是蓄水验收的重要前置程序。

“七一”发电倒计时,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正在全速推进。近日,白鹤滩水电站库区移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会东县,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东川区,曲靖市会泽县等县市完成移民安置自验、库底清理自验等,为下一步白鹤滩水电站按期蓄水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欣忆 (图片由三峡集团提供)
   
四川侧移民安置“第一验”顺利通过
  314日,凉山州西昌市组织对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进行自验,由西昌市、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办公室、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评估单位等组成的验收委员会采取实地踏勘、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沟通交流等方式,对白鹤滩水电站西昌市移民安置点房屋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搬迁入住、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逐项检查验收。验收委员会成员认为,西昌市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满足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四川侧移民安置“第一验”顺利通过。
  西昌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科学调度,实行安置点乡镇点长负责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天、责任落实到人,成立专班,确保移民安置工作按时完成,为赢取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移民验收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东库区库底清理自验顺利通过
  313日,凉山州会东县组织召开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库区库底清理验收会。由会东县、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办公室、监理单位、设计单位、评估单位、施工单位等组成的验收小组,通过现场踏勘、听取汇报等方式,对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库区卫生清理、林木清理、一般构筑物清理等库底清理情况进行自验自查。各方认为会东库区库底清理工作达到了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的条件,符合电站下闸蓄水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东县库底清理进度处于库区领先,为白鹤滩水电站蓄水发电提供了有力支撑。一直以来,会东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率先启动库底清理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依法清理、边搬边清理、以清理促搬迁”的原则,加强统筹、超前谋划,使得库底清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各施工单位强化时间观念和责任意识,上足机械和人手,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速推进库底清理工作。

德昌、会理顺利通过移民安置自验
  315日,凉山州德昌县组织召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验收会议,一致同意通过德昌县移民安置工作验收。同日下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会理县移民安置自验工作顺利完成。至此,四川省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移民安置专项验收外迁县(西昌市、德昌县、会理县)全部完成自验工作,为即将迎来的省级终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德昌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为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安置实施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德昌县是白鹤滩库区第一个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外迁县,是第一个启动移民安置房屋建设的县,是第一个实现安置点移民搬迁入住的县,如今德昌县又顺利通过白鹤滩水电站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自验),在白鹤滩库区移民工程建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理县积水安置点是白鹤滩水电站外迁移民安置点,是白鹤滩水电站四川部分5个特大型农村安置点之一,分南北片区两个组团,将安置移民2411052人。为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会理县委、县政府认真总结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建房经验,统筹谋划、科学调度,加强现场监督,强化质量管理,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确保进度和质量。该安置点于20201231日实现移民搬迁入住,在白鹤滩库区移民工程建设中跑出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