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毗河供水工程简阳段进展如何?速看

日期:2020-06-10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支渠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不停地挥舞机械臂膀,开挖槽身,装载机穿梭其间,运送石渣,工人们头顶烈日,在各自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经济区五横六纵水资源战略配置体系的大型骨干工程,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是川中老旱区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型水利民生工程。

毗河供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54月开工,预计明年5月前完成建设;二期工程正在可研阶段。截至今年5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简阳段累计完成施工投资56672万元,占总投资的94.22%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自成都市新都区毗河苟家滩取水,向东一路经成都平原、穿龙泉山脉、跨沱江、沿沱涪分水岭,最终流入资阳市安岳县的朝阳水库,全长381公里。其中,简阳市境内11.595公里总干渠已完成建设,并进行了通水试验;简资分干渠已完成14余公里,占总长度的96.97%;石钟支渠已完成6余公里,占总长度的74.91%;简阳支渠完成6余公里,占总长度的72.58%

毗河供水工程主要功能是以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为主,兼顾生态环境改善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工程涉及成都市的新都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资阳市的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遂宁市的安居区、大英县,设计灌溉面积417余万亩、供水人口489万人。其中,一期工程简阳段涉及简阳市宏缘镇、三星镇、踏水镇、青龙镇、石钟镇、射洪坝街道等镇(街道),渠道长度合计约44公里,设计灌面18余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