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秋冬防控 多病联防!省卫健委发布最新通知

日期:2021-10-08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传染病多病共防的防控要求,提前部署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做好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疫苗接种工作,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落实多病共防的重要措施之一。提早组织开展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疫苗采购、供应和接种服务,可以有效降低疾病叠加发病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疫苗接种的意义,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研判疫情形势和疫苗供应形势,合理安排接种时间,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

需要优先接种流感、

肺炎疫苗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建议优先对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学生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优先对婴幼儿、老年人、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感染肺炎球菌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肺炎疫苗接种,降低疾病发病风险。

通知指出,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推进流感、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鼓励有条件地区学习成都、雅安等地经验,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探索利用财政、医保等资金制定优惠接种政策,提高疫苗接种率。

做好采购供应,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学、合理开展采购工作,保障疫苗供应,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对部分供应紧张的非免疫规划疫苗,要完善疫苗预约流程,严格实施实名制度,杜绝黄牛抢苗现象。

做好预防接种知识宣传

通知要求,各地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公众号、自媒体等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方式,宣传预防接种知识,提升群众接种意愿,降低疫苗可防疾病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