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啥是扶贫产品?哪里来?谁认定?国务院扶贫办明确了

日期:2020-08-30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啥是扶贫产品,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就是扶贫产品吗?扶贫产品有什么特质?又是按照什么程序认定呢?28日,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此做出具体介绍。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王大洋在28日国新办举办的消费扶贫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所谓的扶贫产品就是中西部贫困地区生产出来的具有带贫、益贫效应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和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最大的区别是带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作用,生产的企业或者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在生产运营中建有健全的带贫减贫的机制,这是扶贫产品的一个基本定义。

王大洋表示,之所以要把扶贫产品这个概念提出来,就是要让消费扶贫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最后能够真正落到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发展、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上。

对于扶贫产品的认定流程,王大洋介绍,由企业或者合作社这样的市场主体自愿提出申请,中西部地区有扶贫任务的县级扶贫部门来认定。扶贫办定期组织公示和发布,最后国家、省、市三级对扶贫产品的认定过程进行监管。

哪里可以认定扶贫产品?谁可以申请认定扶贫产品?王大洋表示,中西部22个省份当中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旗这样的地方可以认定扶贫产品。这些地方有法人资格、有健全的带贫减贫的机制的企业或者合作社可以提出申请。

他进一步解释,之所以提出来有法人资格,是因为大量的交易行为要履行契约,单纯的个人可能在履约时会形成障碍。

另外,中西部地区的县级扶贫主管部门可以认定扶贫产品,扶贫产品认定出来以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定期的在社会扶贫网上进行公示发布和动态调整。

此外,扶贫产品还要具备三要素。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补充道,扶贫产品有三要素,首先是安全合格产品,这是商品基本的要素。其次是承诺的价格是同规格、同品种、同质量的平均价格。“不能说是贫困地区生产的扶贫产品,就把价钱调得高高的,我是扶贫产品,必须买我的东西,这是不允许的。”

最后,扶贫产品必须有减贫带贫机制。洪天云解释称,减贫带贫机制说具体一点,有扶贫任务的县扶贫主管部门有一套认定机制,这个产品的生产企业,比如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有没有带领贫困户一起参加劳动、一起增收,这个企业在用工中有没有明确的机制,占多大比例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在企业就业,这些通过核定以后才能确定是不是有减贫带贫机制,最终把这三个要素结合起来才能认定是扶贫产品。

此外,扶贫商品也要接受监管。王大洋表示,国家、省、市三级扶贫部门对整个扶贫产品的认定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和社会各类媒体来接受社会的监督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