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超去年总数!至9月底四川7个未摘帽县已有13万贫困老乡外出务工

日期:2020-10-15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1015日召开的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介绍,截至9月底,7个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3.03万人,超过了去年外出务工总数9.5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骆西宁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挂牌县、挂牌村一大批制约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成效比较显著。

一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挂牌督战作战任务中,1.97万户9.69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问题全部解决,贫困户六有基本达标;135个村文化室、101个村卫生室,52个乡镇卫生院、27个标准中心校、50个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贫困村五有、乡三有全面达标。

二是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产业上,出台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宜养则养”,发展短平快产业,同时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以购代扶等活动,帮助挂牌县销售扶贫产品。就业上,深化与广东、浙江等地合作,加大与成都、乐山等省内大中城市协调,通过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集中送岗等方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9月底,7个挂牌县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3.03万人,超过了去年外出务工总数9.5个百分点;新开发2.2万个公益岗位用于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低保保障贫困人口18.6万人。

三是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各级督战作战力量不仅是要发现问题,更是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四川坚持发现问题到人、到事,小病小患现场开出药方,手把手教方法;疑难杂症带回家,组织专家会诊,再适时开展回马枪督战,确保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6月份,四川抽派了942名干部,对挂牌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实地检查。目前,7个挂牌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19个问题和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都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工作全面加强。凉山州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因灾、因病、因残等致贫返贫风险较高,截至9月底,7个挂牌县共识别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2.6万户。四川通过每月动态监测管理,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际困难制定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等支持措施,并逐户核实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