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凉山脱贫后如何实现教育保障?如何稳收入建工程?如何理解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核心指标?

日期:2020-11-20 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

四川凉山州,这里曾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17日,传来了好消息,经过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州的7个县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至此,四川省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后,对凉山州的乡亲们来说,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脱贫之后我们的目标又将是什么?《新闻1+1》连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共同关注:四川凉山,脱贫之后。

1120日就是彝族新年,这也将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7个贫困县脱贫后的当地群众迎来的第一个彝历新年。四川贫困县的全面摘帽,离不开四川省的全力投入,也离不开对口支援城市的资金和人力支持。

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当88个贫困县摘帽之后,感慨万千,但最主要的感受还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激动,平时告诫自己要平静,但是此时此刻激动的心情是难以掩饰的。第二是光荣,脱贫攻坚战立下了军令状,军中无戏言,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在这一生中参加脱贫攻坚战,感觉到非常光荣。第三是激动之后还不能不动,还要行动。只要党中央没有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只要习近平总书记还没有发出新的号令,我们就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如何理解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核心指标?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和错退率、群众认可度这是脱贫摘帽的三个核心指标。综合贫困发生率要低于3%,一向的理解就是当以县为单位摘帽时,贫困人口脱贫必须要达到97%以上,但是报告了3%的时候,还要印证是不是3%,有没有漏评和错退,如果剩余的贫困人口加上错退和漏评比例大于3%就不能达到标准。同时要有90%的群众认可度,从三个方面理解:①脱贫对象对脱贫质量的认可;②社会对脱贫工作的肯定;③其他群众,对政策的认可。因为总书记要求我们脱贫攻坚,扶贫工作要务实,脱贫过程要扎实,脱贫结果要真实。

疫情冲击下,如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疫情发生后,我们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因为疫情变成了一个加试,疫情后还出现了灾情,这次脱贫攻坚最后一年能够取得成功,主要是以下几点:①坚决贯彻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的指示精神;②得到了的国务院扶贫办精心指导;③四川抓得很早,25号省委安排相关同志到凉山攻坚任务最重,疫情风险比较低的地方,前线指挥督战;④紧紧抓住了稳定收入和重点工程的建设。

疫情冲击下脱贫攻坚,看四川如何稳收入,建工程?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全国人民都知道凉山脱贫攻坚任务重,凉山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比较差,我们抓住了住房建设这个重点,在630日之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在稳定收入方面,特别得到了广东、浙江等地的支持,特别是对口帮扶凉山的佛山,很多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点对点的到外地去务工,在这期间,我们也抓了消费扶贫,在凉山和全省疫情期间,对滞销的4亿多扶贫产品进行了销售。

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国家给支持,严考核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疫情期间国家对我们的要求相当严,国务院扶贫办每周对扶贫群众收入工作落实情况和住房建设情况进行挂牌督战,周调度,月安排,对我们工作支持力度相当大,支持进度以及效果也相当好。

四川省最后7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然后呢?

四川凉山最后七个国家级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后,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感受历史性一刻的喜悦过后,我们还要冷静下来思考,摘帽并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摘帽后如何稳定脱贫?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脱贫后的内生动力是什么?不断奋进的个人!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脱贫攻坚期间,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不仅是群众脱贫了,而且干部也得到了锻炼,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正在逐步形成。①提高个人脱贫发展愿望。实际上内生动力对个体来讲,是贫困群众脱贫之后自己要有加快发展的愿望,贫困群众中有一部分人,是没有内生动力的,但是更多的人实际上是有一些特殊原因致贫的。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个人脱贫发展的愿望是强烈的,对极少数人,在采取一些措施后,让他在感恩中奋进,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这个内生动力逐步也在形成。

脱贫后的内生动力是什么?能力提高的团队!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形成了一支不走的干部团队。从整体的以县为单位看,脱贫攻坚锻炼了一大批干部,这些干部不仅是热情高了,而且技能提高了,信心也更足了,当地正在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脱贫后的内生动力是什么?正在形成的机制!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正在形成。大的环境方面,脱贫攻坚期间,不是简单的两不愁三保障,这些与两不愁三保障相关的,特别是稳定收入方面,产业发展的一些机制性的东西正在逐步形成,还有一些国家的一些支持政策。不是脱贫了就完成目标了,在巩固期间还要稳定一段时间,过渡期还要支持他们发展,本身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巩固成果的过程,是稳定脱贫的过程。

脱贫后,如何实现教育保障?从有学上上好学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义务教育是三保障之一。人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志着义务教育是有保障的,但是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措施,我们也深深感受到现在学生上学是没有问题的,但有地方上学,并不一定意味着没有人辍学,所以以后教育发展方面,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防止辍学的问题。第二,上学不一定能解决上好学的问题,均衡教育方面的问题还要解决,上好学也不一定质量有提高,所以说教师队伍建设还要加强,还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让学生得到高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