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后能继续申请小额信贷吗?官方:未来5年都可以

日期:2021-03-16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不少贫困老乡关心,自己曾享受过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未来还能继续申请吗?放心,未来5年,脱贫人口可以继续申请小额信贷。

310日,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过渡期内将继续坚持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切实满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求,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脱贫。

具体来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支持对象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以户为单位发放贷款。边缘易致贫户可按照执行。

金额多少?《通知》明确,小额信贷金额原则上5万元(含)以下,贷款期限是3年期(含)以内,农户不需要任何担保和抵押。实施时间是从文件印发之日起,到20251231日前。

《通知》要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贷款成本方面,《通知》提出,鼓励银行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放款,贷款利率可根据贷款户信用评级、还款能力、贷款成本等因素适当浮动,1年期(含)以下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1年期至3年期(含)贷款利率不超过5年期以上LPR。贷款利率在贷款合同期内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