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考察第一站,为何是这两个地方

日期:2021-06-18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617日,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这是实施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浙江省代表团首次访川。考察第一站,代表们看到了成都端出的两道大菜”—— “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成都超算中心

成都的硬核内容挺多,为啥选择这两个地方作为考察点?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透露了个中缘由。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与四川相互学习、经验互鉴、理念共享。陈伟分析,四川和浙江都有各自优势,浙江在民营经济、生态经济、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四川的人文资源、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区位优势明显,大学院校智力资源等也很突出,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四川和成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新的一轮协作过程当中,两省把深化合作特别是产业合作的文章做好,达到共赢,是重要任务。而这,也是此次选择考察这两个点的重要原因。

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展示厅内,写着这样一句话——成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成都将新经济作为城市弯道超车的发展思路。2017年成立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主的新经济赛道成为发展目标。

而杭州,是中国新经济的代名词。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143家准独角兽企业(估值一亿美金以上企业)榜单中,杭州占了35席。

成都与杭州的新经济产业,有共性:两地企业均涵盖了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综合管理活动、先进制造业、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等新经济行业细分类型,涉及生产、生活、流通中的方方面面,产业涉面广、跨度大、生态优。这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为城市发展新经济赋能。也有差异:成都新经济瞄准6条赛道,全面布局;杭州则主要以数字经济主打,加快布局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全面赋能和推进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在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成都最强大脑”——成都超算中心已成为城市创新地标,为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互联互通的数字,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润滑剂。浙江省和四川省是国家确定的首批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去年底,浙江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开工建设。既填补了浙江在尖端超算中心上的空白,也成为打造数字长三角的重要战略布局。

四川也传出喜讯: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两地产业数字化融合逐步提速载体的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国家枢纽节点将陆续在成渝地区规划建设。

成都超算中心主机系统最大特点就是成都设计,采用了自主可控的国产X86架构下,CPU+DCU的异构技术路线,芯片均为成都设计,整机是中国制造。

从一个角度讲,成都超算中心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科学研究和高性能应用提供强大算力支撑;从另一个角度讲,成都超算中心也是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各大产业的研发、设计提供算力服务。同时,作为成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成都超算中心还将成为吸引领军企业落户、聚集顶尖人才落户的重要筹码。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前曾到过成都,当时就曾考察过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情况,一年时间,这里又有新的变化,很受启发。绍兴在促进新经济发展中出台了非常多的举措,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