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主播说联播丨这件事,五级书记一起抓!

日期:2022-12-15 来源: 央视新闻
分享到: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除了明确责任之外,《办法》还提到一个特别的机制

这两天,相信很多人都关注到这样一条好消息,2022年全国粮食实现增产丰收,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丰收了,乡村振兴也就更有支撑。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从内容来看,主要就是明确责任。

具体说来,省级党委和政府总负责;市级党委和政府做好上下衔接、督促检查等;县级党委和政府是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和政府应当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任务;村党组织统一领导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用12个字来概括这种机制,就是: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

相信有一张照片很多人都看过,那就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总书记和省市县村书记同框,主题就是共抓扶贫。脱贫攻坚,实行的是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如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是五级书记一起抓,中央统筹。可见机制一脉相承,力度分量不减。常言道:“上下同欲者胜。”建立并实施乡村振兴责任制,目的很明确,就是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涉及领域广、部门多,更需要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当好本地区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就能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铺展开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