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解读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⑦丨四川:未完成粮食生产目标,涉农考评一票否决

日期:2022-03-14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四川如何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记者从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把粮食扩面增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严格开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对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市(州)、县(市、区),一票否决涉农工作考评和表彰。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粮食主产省份,粮食产量始终排在全国前十位,继2020年时隔20年突破700亿斤大关后,去年再创新高,达到716.4亿斤。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情况总体较好,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小春生产形势。预计小春粮食播栽面积1669.8万亩、增长2.1%,油菜播栽面积2118.3万亩、增加102.2万亩。目前小麦、油菜一二类苗比例均超过87%,具备再夺丰收苗架基础。二是春耕生产进度。全省春耕生产已于2月下旬,由南向北全面展开。据农情调度,截至310日,全省大春粮食育播面积1021.8万亩,进度达12.7%,同比快1-2个百分点。三是行政推动力度。近期,已将全省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任务分配到了市州,各地正按要求分解到县乡、落实到田块。下一步,我省将重点组织开展好六大行动

一要开展落实政策稳面积行动。落实好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和省级财政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在76个产粮大县全覆盖开展完全成本保险试点,确保种粮有合理收益,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同时,严格良田粮用管控,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二要开展强化服务攻单产行动。组织开展好农资、农技、农机和助耕帮扶等四个服务,特别是加强农资调剂调运,满足生产所需。组建科技小分队,抓好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三要开展创建园区树标杆行动。坚持省、市、县各级粮食园区占比不低于30%,发挥好35个国家级、省级粮食园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稻、青贮饲用玉米、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加工专用马铃薯等优质粮食生产,着力推动川粮油结构优化提升。

四要开展粮经统筹增效益行动。拟统筹落实5.3亿元财政资金,建设16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种养循环、五良融合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10个鱼米之乡示范县;建设22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发展示范县,实现千斤粮万元钱”“吨粮田五千元,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五要开展防治灾害减损失行动。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科学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干旱、洪涝和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

六要开展严格考评添动力行动。将粮食扩面增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严格开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对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市(州)、县(市、区),一票否决涉农工作考评和表彰。开展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评选,评选表彰一批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个人和优质稻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