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解读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①丨梳理近10年省委一号文件,我们发现这两个重大变化

日期:2022-03-14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314日,2022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省委一号文件连续第19次聚焦三农工作。

记者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个省委一号文件,从中捕捉到一些重大信号和变化。

变化一:考核更严格,十年来首次将考核任务置顶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第一条就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考核放在第一位,这是首次。

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2021年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同年也被写入了省委一号文件,不过该内容在第九项工作中出现,其中提到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分类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严格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县(市、区)不得参加涉农工作评优

2021年相比,今年的要求更细、责任压得更实、考核力度也更大。比如,文件明确,全面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未完成的市(州)、县(市、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分类考评激励中不得评为先进和优秀。

同时,对考核机制有了更清晰的规定。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情况动态监测,建立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情况通报机制,对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在相关涉农项目安排上将粮食贡献率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为何会有这些变化?

一是对标中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写入了第一项工作。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这样进行解读,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的背景下,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发条,要拧得紧而又紧,工作要抓得实而又实。

二是主动作为。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强化责任落实自然成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一个显著特点。

其实,粮食生产一直是每年省委一号文件的重点任务,但直到2019年,粮食安全一词才开始在省委一号文件出现,并在此后得到强化,此前多表述为强化粮食保障能力保障口粮基本自给稳定粮食产量等。

在疫情灾情叠加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当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四川的粮食生产目标也逐渐提高。

比如,2019年和2020年的粮食生产目标均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左右2021年则提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而今年这一目标已变成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同时还首次对大豆生产提出了要求。

变化二:牙齿更尖锐,首次提出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另一个鲜明变化是耕地保护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对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前所未有,提法跟中央一号文件一脉相承,要求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长牙齿如何体现?

一是强化保护责任。和往年相比,今年要求各市(州)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这些均是新内容。

其二,耕地用途更加明确,强调要有优先序的安排。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确保良田粮用 ’”

最后,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包括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梳理发现,耕地保护是历年省委一号文件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3年,耕地和林地保护并举,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林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2014年到2019年期间,主要强调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划定并实施特殊保护,抓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对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和修复等。

稍显例外的是2016年,抓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不仅作为省委一号文件的第二十四项工作被单独列出,还有较长篇幅,全段共有298字。内容主要涉及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等内容。

这一变化背后有其背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发展占用优质耕地问题较为突出,201411月,原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市建设需绕道永久基本农田,成都等14个城市率先开展,工作全面完成时间正是2016年底以前。

2020年以来,粮食安全问题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2021年后,耕地保护更加强调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

此外,2021年,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首次在省委一号文件中出现,并出现了更加严厉的措辞,比如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非粮化和耕地撂荒趋势恶化的市县按规定进行通报约谈

这种紧迫感在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中也得到体现,长牙齿的硬措施,动真碰硬抓好耕地保护和耕地用途管制,让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更加具有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