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解读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②丨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有啥特点?突出三件大事

日期:2022-03-14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

314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议透露,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主要突出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件大事。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四川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9个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 据介绍,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共9个部分、4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突出三件大事、抓好五个重点、强化四项保障。

其中,粮食安全方面,文件明确今年我省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是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全面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现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组织开展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评选活动,突出抓好粮食园区培育,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文件还专门对油菜籽和大豆生产提出了要求。

关于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文件对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耕地保护方面,文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对耕地保护、利用和用途管制等方面作出了严格具体的规定。文件还明确了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的任务,并提出要完善现有水利工程渠系配套,整合资金解决好农业生产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新建重大水利工程沿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农田,增加水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