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通知

日期:2022-06-20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乡村振兴局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党委农办、乡村振兴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论断,指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近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三农”工作》,系统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权威读物。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座谈会部署,根据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通知》要求,现就全国“三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读细悟习近平《论“三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发扬党的农村工作优良传统、重大原则、基本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紧制定细化方案,带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三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要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工作,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本地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二、抓实学习培训,加快提升“三农”干部工作本领。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分专题、分领域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组织举办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三农”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将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作为规定教材,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培训活动,原则上全国“三农”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乡农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全部轮训一遍。要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三农”干部学习领会内涵精髓、科学理论和真理力量,学会思维方法、学出工作规律、学定人民立场、学强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

三、深入宣传阐释,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要组织新闻媒体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广泛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等活动,利用农民丰收节、农业展会等载体,采取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四、弘扬优良学风,带动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三农”系统全面组织开展“学论述 转作风”行动。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查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把“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等重要指示落实到“三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求真务实、尊重规律,紧盯“三农”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规划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推进的实效,推动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上,以优良作风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五、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完成“三农”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三农”发展结合起来,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行动。要全力以赴抓好“三夏”生产,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及时打通农机转运、农民下田、农资供应等堵点卡点,做细做实防汛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抓好在田作物管理,及早谋划秋冬种,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持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稳住农业农村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农业农村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2022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