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半月谈 | 若尔盖,“诗与远方”之地不再有贫困

日期:2020-12-1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8月初,平均海拔3400米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遇见了一年中最美好的若诗若画之景,天高云阔、水草丰茂、牛羊成群。

然而在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的美景背后,漫长的寒冬让人望而却步,基础设施薄弱、一顶摘不掉的穷帽牢牢扣在了头上。

2016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共同拥有宝贵红色基因的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与这个三大红军主力集中走过的高原绿洲正式千里结亲,开启了结对帮扶的协作之路。

穷则思变,不变没有出路。若尔盖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是从若尔盖运输出去成本太高,本地企业又缺乏精细加工。嘉兴市援建干部、若尔盖县委常委、副县长童伟强在用脚步丈量过若尔盖413乡后,和他的团队很快就锚定了工作方向——为若尔盖建设产业园。我们不仅要为若尔盖直接输血,更重要的是帮助其提升造血能力。只有因地制宜帮助当地发展起产业,才能真正拔除穷根

我们要赶紧为他们建设好能发挥所长的平台。自脱贫攻坚以来若尔盖的泽尔登书记也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要帮助若尔盖县的老百姓们建立起可以致富脱贫的产业,让百姓脱贫不返贫,就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如今,在若尔盖县城和正在建设的成西铁路之间,一座由嘉兴投资7500万元、占地面积660亩的若尔盖融合产业园正在火热建设中。园区建成后,租金收益的25%和税收留存部分将分配给若尔盖县贫困建档立卡人员,总惠及贫困人口818人,人均年增收达到2000元。

融合产业园承载着致富的梦想,但若尔盖漫长的冬天和高寒低温的气候成了横亘在实现梦想前的阻碍。但扶贫攻坚的任务刻不容缓 。为此,若尔盖的用地指标、嘉兴南湖的产业基础整合对接,开展飞地经济建设的创造性举措应运而生 。

不同于传统飞地园区,两地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平台,以逆向飞地扶贫模式,由较贫困地区和相对发达地区合作共建飞地工业园区,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引领、群众参与的模式,探索建立跨区域发展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对若尔盖进行异地开发,以山区转型发展的外部支持模式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20191231日,作为全省首批东西协作飞地园区建设项目的南湖若尔盖飞地产业园区在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正式开园。

今年上半年,南湖区政府向若尔盖县兑现飞地园区首期固定收益回报1000万元,其中750万元用于若尔盖扶贫产业基地(若尔盖生态产业园)扩大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反哺脱贫攻坚;100万元用于若尔盖县教育扶贫基金,已有超过1000人从中受益;100万元用于若尔盖县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目前已救助764人;5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产业发展的小额信贷贴息和春季雨露计划,现已补助406户贫困家庭。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坚决落实好这项政治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飞地产业园区的建成运行,不仅将有助于提升若尔盖的发展内生动力,对南湖区来说也是一次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区域能级的机会。未来,双方将继续整合各自的运营管理经验,共同打造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具备高质量发展潜力的飞地园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打赢扶贫攻坚战,既要远望星河,也要脚踏实地,来自南湖畔的援建干部、人才,用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汇聚起若尔盖草原澎湃发展的动力。2019428日,若尔盖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这条东西协作铺就的精准扶贫长征路,未来可期。这八千里路上的云和月,江南水乡和川西高原的血脉兄弟,正并肩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