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将给川东北百姓带来什么?

日期:2020-12-16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1216日上午,四川省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南充市蓬安县罗家镇芭茅村举行。

当天,位于芭茅村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一提灌站施工现场彩旗飘飘,来自省级有关部门和南充、广元、广安、达州4市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监理人员齐聚开工仪式现场,18台工程车、装载机、大型挖机整齐排列。

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重大水利工程,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东北干旱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

跨川东北4

与现有的亭子口水利枢纽是啥关系?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位广元市苍溪县境内,是嘉陵江干流开发中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六大防洪水库工程之一,以防洪、灌溉及城乡供水、发电为主。早在20145月,亭子口水利枢纽最后一台机组(4)投产发电,当时枢纽设计安装的4台机组就已经实现了全部投产。

那此次开工建设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与亭子口水利枢纽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配套项目,而此次开工的项目是亭子口灌区工程的第一期。据项目主管及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将从亭子口水库引水,工程地跨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具有农业灌溉、城乡生产及生活供水等综合功能。

其实,亭子口灌区工程很早以前就已经提上了规划和建设议程。

1986年,《四川省水资源开发总体规划报告》提出:建设以嘉陵江水源为主,为嘉陵江和渠江之间300多万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的大型引水工程。

1994年,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2015年,亭子口灌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会议在南充市召开。

2016年,亭子口灌区工程勘察设计签约在南充市举行。

201912月,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20205月,四川省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依法正式组建并注册登记,主要负责亭子口灌区工程的建设管理。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的如期开工,是我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既实现了十三五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圆满收官,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开启了我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跨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新里程。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表示。

破解水困境

滔滔嘉陵江水将进入川东北千家万户

根据规划,亭子口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371万亩,建设干支渠72条共1042公里、囤蓄水库9座、集中提灌站6处,供水人口414万人,平均年供水量9.87亿立方米,估算投资约307亿元,工程地跨川东北413县(市、区)。

而此次开工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涉及川东北411县(市、区),设计灌面136万亩,建设干渠和部分已建成水库充水渠约385公里、提灌站2处,年平均供水量4亿立方米,供水人口245万人,估算总投资163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59个月。

十年一大旱、三年一中旱,小旱年年有。气象资料记录显示,此次实施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范围,几乎年年都有不同程度旱情发生,在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中,干旱约占总次数的50%以上,灌区内冬干、春旱、夏旱、伏旱、秋干频繁,特别是7月、8月,高温加重伏旱,常常造成溪河断流、塘库干涸、禾苗竹木枯死、人畜饮水困难。

四川省水发集团董事长钟杰介绍,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成后,灌区耕地灌溉率将由37.7%提高到71.3%,复种指数将由1.8提高到2.6,亩平产粮将由508公斤提高到680公斤,年均增加直接收入16亿元;每年可向灌区提供人畜净用水874万立方米,提供城镇工业及生活净供水1.6亿立方米,实现供水效益11亿元。

亭子口灌区工程在南充境内渠系里程最长、灌溉面积最大、供水人口最多,南充也因此成为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对此,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对项目的开工建设深有感触,他表示当地将发挥优势、履行职责,提前备好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民工调剂、资金筹集、材料调度等辅助工作,确保项目有序启动、加快推进、早日建成运行。

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川东北413414万人饮水、371万亩耕地灌溉问题,对于改善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的发展现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川东北城市群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云说。

灌区群众也非常高兴,生活在干旱走廊的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居民赵德贵说:灌区工程建成后,将不再为吃水发愁,庄稼地将不再问天要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