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建

日期:2021-01-06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工程有啥功能?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是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配套项目。涉及川东北411县(市、区),设计灌面136万亩。其作用一是防洪,二是灌溉,三是发电,主要解决嘉陵江东岸大部分地区干旱缺水问题
工程规模多大?
  灌区每年可从嘉陵江取水4亿立方米。一般的水库干渠每秒水流量为1—2立方米,升钟水库干渠每秒流量为20余立方米,但亭子口灌区干渠每秒流量可达76.2立方米。干渠最粗的地方超过高速公路隧道

  13日,南充市蓬安县罗家镇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开工以来,建设进展顺利,元旦小长假大家也没有停工。四川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诚介绍,预计今年四五月工程建设将全面铺开。
  去年1216日,总投资163亿元、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这个谋划多年,地跨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的大型水利工程,将为川东北传统旱区的老百姓带去什么?李奎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

困 境
地形影响,嘉陵江沿岸老旱区为水愁
  川东北似乎并不缺水——嘉陵江干流流经广元、南充、广安3市,世世代代润泽着这方土地。以南充为例,嘉陵江流经阆中、南部、仪陇、蓬安、顺庆、高坪、嘉陵7个县(市、区),境内还有西南地区第一大湖泊——升钟湖,总库容达13.39亿立方米。
  但川东北尤其是嘉陵江东岸又是丘陵地貌,境内群山万壑、重峦叠嶂、田高水低,老百姓世代受干旱困扰。牛啃土、干坝梁、旱山坪、盼水湾……一些村落的名字因此而来。
  十年一大旱、三年一中旱,小旱年年有,气象资料记录显示,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范围内几乎年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旱情发生,各种自然灾害中干旱占50%以上,冬干、春旱、夏旱、伏旱、秋干频繁,特别是七八月份高温加重伏旱,常常造成溪河断流、塘库干涸、禾苗竹木枯死。
  今年82岁的陈宇平是南充市水务局一名退休老同志,他回忆,曾经一次到仪陇老县城金城镇出差,因为供水不足,宾馆里只供应一桶水,早晨洗了脸还要留到晚上洗脚,最后还要留着冲厕所。
  20065月中旬至8月中旬,南充市出现了一场罕见的干旱天气,当年全市1.7万口堰塘干涸,933条溪河断流,升钟水库仅有蓄水4.5亿立方米,接近3.96亿立方米的死库容……
  为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合理开发利用好嘉陵江水,从亭子口水库开渠引水,自上而下灌溉川东北片区的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旱区的思路应运而生。

破 解
灌区开建,庄稼地不再问天要收成
  灌区工程建成后,将不再为吃水发愁,庄稼地将不再问天要收成!仪陇县金城镇居民赵德贵听说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十分高兴。
  亭子口灌区早就纳入了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图2008年,省水利厅规划出炉了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其作用一是防洪,二是灌溉,三是发电,主要解决嘉陵江东岸大部分地区干旱缺水问题。2015年底,领导小组在南充成立,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去年1012日,省发改委原则同意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是已建成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配套项目。据项目主管及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将从亭子口水库引水,涉及川东北411县(市、区),设计灌面136万亩,具有农业灌溉、城乡生产及生活供水等综合功能。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规模有多大?四川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部长路长青给出了一组数据:灌区每年可从嘉陵江取水4亿立方米。一般的水库干渠每秒水流量为1—2立方米,升钟水库干渠每秒流量为20余立方米,但亭子口灌区干渠每秒流量可达76.2立方米。干渠有多粗?打个比方,最粗的地方比高速公路隧道还粗。
  工程如期开工,既实现了十三五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圆满收官,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开启了我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跨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新里程。省水利厅厅长胡云介绍,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成后,灌区耕地灌溉率将由37.7%提高到71.3%,年均增加直接收入16亿元,实现供水效益11亿元。

创 新
协调4市,“1N”机制护航工程建设
  20165月,亭子口灌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领导小组成立当年,灌区涉及的11个县(市、区)便筹集资金7000万元,为前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工程前期工作任务,近400万亩灌面、1000余公里的渠线、上千座建筑物,要在1年内完成项目规模及总体布置设计。研究院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副院长主抓,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编制完成。
  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个市又如何协调?“1N”机制应运而生——“1”即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头,“N”4市共同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出资1.23亿元,占股41%,其余4市按股份比例出资。
  工程方全力以赴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投入60%,四川省投入15%,剩余的25%4市灌溉面积来核算投入金额。项目业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EPC”总承包、“BIM”信息模型管理等新模式、新技术创新而出……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是四川水发集团组建后组织实施的首个跨市域灌区工程。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杰表示,工程建成后将在川东北地区发挥用水安全有保障、水利建设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乡村振兴促发展等显著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