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满足20万亩农业需水和35万人饮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简阳段年内有望完工

日期:2021-03-23 来源: 锦观新闻
分享到:

走进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只见长达千米的渡槽横亘在碧绿的田野上,绵延数里,十分壮观。工人们正在捆扎钢筋、开挖槽身、浇筑暗渠,井然有序地开展支渠施工作业。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经济区五横六纵水资源战略配置体系的大型骨干工程,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是川中老旱区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型水利民生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涉及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简阳市,资阳市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遂宁市安居区、大英县,年供水量4.3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224.7万人,设计灌面155万亩,渠系总长381公里。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简阳段涉及我市宏缘镇、三星镇、踏水镇、青龙镇、射洪坝街道、石钟镇6个镇(街道),渠道长度合计44.096公里,总投资约7亿元。工程建成后可每年为我市提供6753万立方米水量,满足20万亩农业需水和35万人饮水。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简阳段11.595公里总干渠已完成建设,并完成自验式通水试验;简资分干渠已完成15.14公里,占总长度的100%;石钟支渠已完成8.11公里,占总长度的96.52%;简阳支渠完成8.24公里,占总长度的91.93%。目前,一期工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内基本完工。

据介绍,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简阳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新建踏水水库,新建干、支渠总长98.65公里。工程涉及我市宏缘镇、三星镇、踏水镇、青龙镇、平武镇、禾丰镇、三合镇、云龙镇、平泉街道、施家镇10个镇(街道)。二期工程简阳段工程内容总投资约49亿元,分配水量约9800万立方米,可满足约22万人生产生活用水和河东片区39万亩农业灌溉。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供水范围覆盖沱东片区33%20万亩)灌面,还有67%39.4万亩)灌面需要二期工程覆盖。二期工程建成并做好配套,才能切实打通用水最后一公里,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工程进度督促力度,协调参建各单位共同努力,加快建设简阳市范围内剩余工程。同时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可研阶段相关专题编制工作,力争工程早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