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世界银行贷款 “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 课题研究及课件开发咨询服务意向征询函

日期:2020-09-02 来源: 项目中心
分享到:

兴趣函递交发布日期:202092

兴趣函递交截止日期:2020917

项目编号:P133326

贷款编号:8509-CN

合同编号:SCZ2020-1

项目名称: 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

咨询服务名称: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四川省课题研究及课件开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从世界银行获得了一笔贷款用于支付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并计划将其中的一部分贷款资金用于支付下述咨询服务。

本咨询服务内容包括: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产业扶贫模式及风险防控专题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专题研究、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培训课件开发与培训。服务期限:从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112月。咨询服务详细的任务大纲(TOR)附在本意向征询函之后。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现邀请有意向的独立法人机构提交可以证明其完全胜任本项目服务的资料,要求在社会学、农业农村发展、减贫等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熟悉国家和四川省扶贫政策,参与过国际合作项目(如世行、亚行贷款项目)优先,具备扎实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类似课题研究成果业绩,拥有的人才资源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确保研究成果的理论高度与实用性。

感兴趣的咨询机构应关注世界银行(20111月版,20147月修改)发布的指南:《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款和国际开发协会信贷和赠款世界银行借款人选择和聘请咨询顾问指南》(以下简称“顾问指南”)1.9款中世界银行有关利益冲突的政策规定;并根据第3.7款规定的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选择(CQS)方法选择本项目咨询机构。咨询机构也可联合起来提供上述服务,以增强合格性和竞争力。

有兴趣的咨询机构应提交以上服务的《意向函》。请在《意向函》中提供具备必要的资格和可执行该服务的相关经验的支持文件,必要的支持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机构资质/资历证书(如机构法人证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行业注册资质证书等)、咨询机构介绍、相似业绩的合同复印件、以及任何由以前的雇主出具的书面证明(同时提交中文翻译本)。上述材料可以通过直接提交、发送电子邮件或邮寄等形式在截止日期内送达。

如需了解更多的信息,可以在办公时间09:00-12:00 14:00-17:00从项目执行单位联系人处获取。

项目执行单位: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

联系人:王小姐

址:四川省成都市西玉龙街2号新世纪广场28

话:13628062083 028-86582586

电子邮件:fpkfxmzx@163.com

附件:“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四川省课题研究及课件开发咨询服务任务大纲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

2020828

“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

四川省课题研究及课件开发咨询服务任务大纲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第六期扶贫项目“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按照“产业扶贫机制研究与推广”分项目采购计划安排,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拟聘请咨询服务机构,就四川省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的产业扶贫模式及风险防控机制、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理论等开展专题研究,并在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发培训课件,用于培训提高各级项目执行机构和项目合作社的项目执行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

一、工作背景

世界银行贷款支持的“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涉及四川、贵州和甘肃三省,其中四川部分总概算6亿元人民币,涉及泸州市的古蔺县、叙永县,凉山州的昭觉县、金阳县、布拖县和美姑县共6个县54个乡镇198个行政村6.44万户27.11万人。项目20156月获得批准,2016年正式启动实施,计划20226月前项目全面验收完成。当前项目实施已接近尾期,通过项目的支持,在上述6个项目县已组建了10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载体,实施了甜橙、核桃、白魔芋、马铃薯、凉山半细毛羊、美姑山羊、肉牛养殖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了“龙头企业直接加盟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建模式,“分户生产、统一经营”、“统分生产、统一经营”、“统一生产、统一经营”的运作模式,“交易量第一次分红、按股份第二次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也还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为了更加有效的促进项目区的产业扶贫工作,促进项目目标的实现,拟对项目产业扶贫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等情况开展及时评估总结,分析现存主要问题,提出解决路径和具体措施,并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二、工作任务

(一)产业扶贫模式及风险防控机制专题研究

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地调查研究为基础,通过对项目支持的6县产业扶贫模式进行梳理总结,运用专业理论与科学方法,对产业扶贫规划、实施、效果进行全面科学系统的评价与总结,对典型模式开展深入案例剖析研究,尤其对产业扶贫管理实施、产品质量风险、市场风险、社会风险、环境风险、目标实现风险等开展风险识别与风险防控研究,总结当前产业扶贫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特点,提炼有效经验,剖析优势和不足,找准现行扶贫产业模式存在的突出问题与风险,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构建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和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指导各县产业扶贫工作完善与提升,促进产业扶贫目标实现。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专题研究

根据公共管理和组织理论等相关专业理论,在实地调查研究基础上,对项目支持的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组建形式与程序、成员规模、组织结构、服务功能、产权结构、民主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绩效水平、发展方向等方面开展全面科学客观评价和总结,全方位剖析总结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厘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尤其针对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中股权量化与利益分配机制不够明确、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够健全,产品策划与定位、品牌注册与包装、产品认证与质量控制、市场营销与风险防控等能力经验不足问题,提出针对性能力提升方案,达到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有效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农户尤其贫困户增收能力,充分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有效作用。

(三)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

在上述两个课题研究基础上,对综合产业链打造、合作社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合作社股权结构及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与公开公平民主决策制度等关键措施、关键环节、关键因素,如何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社成员尤其是贫困户持续增收目标、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目标产生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影响程度及作用机理进行深入剖析,总结成败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报告。

(四)培训课件开发与应用

在上述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发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制度与能力建设、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风险防控措施培训课件,并作为师资,协助6县开展专题培训与辅导。

三、产出成果

(一)研究工作计划/方案

针对上述工作任务,提出研究思路、理论与方法,研究人员组成及职责分工、实施计划、研究内容及报告编写提纲等具体实施工作方案,经委托方组织行业专家评审通过后作为开展研究工作的依据和指南。

(二)研究成果

成果一:《产业扶贫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专题报告》。

成果二:《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研究专题报告》。

成果三:《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报告》

成果四:《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风险防控措施培训课件》、《合作社运行管理制度及能力提升培训课件》。

成果五:研究报告摘要。在专题研究报告(终稿)的基础上,形成一篇完整、精练、简要的报告,供领导同志参阅。(中英文两个版本)

四、时限要求

1.研究工作计划/方案,合同签订20个工作日内提交。

2.收到研究工作计划/方案10个工作日内安排评审。

3.研究工作计划/方案审定后10个工作日内应正式启动研究工作。

4.《产业扶贫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专题报告》、《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研究专题报告》、《贫困片区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理论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报告应在合同签订后8个月内提交成果。

5.课题研究成果评审安排在收到送审稿10个工作日内开展。

6.研究报告摘要应在研究成果审定后1个月内提交。

7.《四川省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与风险防控机制培训课件》、《四川省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及能力提升方案培训课件》应在研究成果审定后2个月内提交。

8.成果应用专题培训时间安排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

五、研究路径

(一)文献研究

对扶贫政策、世界银行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等相关法规政策进行梳理总结,对国内外减贫理论、农业产业发展、组织管理、风险防控等相关理论研究进行总结,选择先进的研究理论和科学评价方法开展课题研究。

(二)实地调研

对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凉山州昭觉县、金阳县、布拖县和美姑县6县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产业扶贫风险防控机制等实际情况开展实地调查,在此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

(三)参与式研究

运用参与式研究方法,听取省、市(州)、县、乡、村项目管理人员、合作社管理人员和相关利益者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课题研究现实需求与工作需要,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四)典型案例剖析。对每个县产业扶贫模式、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产业扶贫风险防控机制等选择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典型案例选择必须涵盖不同产业模式、组建模式、运行机制等类型典型性,兼顾好、中、差等代表性,数量必须充分。

六、委托方式

采取《采购管理手册》4.2.1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选择(CQS)委托方式。

七、资历要求

可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或行业咨询服务独立法人机构,需具有较雄厚的减贫与发展领域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熟悉国家和我省扶贫政策,尤其是国际合作项目(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管理政策和要求,具备扎实的农村产业发展、合作社运行组织管理、风险防控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且有类似课题研究成果业绩;应配备学科背景构成合理且充足的相关专业研究人员(不少于6人),尤其具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实体)运营管理经验的研究人员,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确保研究成果的理论高度与实用性。

八、合同签订与付款方式

委托合同采取甲方(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和6县项目办)、和乙方(咨询机构)签署总价合同(合同总价中包含任何形式的税费,该服务所涉及的税费需由咨询机构自行支付)。合同金额将从世界银行贷款支付,按照签订合同的支付条款进行支付。分三期付款,银行转账支付:

1.提交咨询服务工作计划/方案,并经委托方同意后,支付20%

2.提交报告送审稿,并经委托方同意后,支付40%

3.提交最终成果报告,并经雇主同意后,支付30%

4.完成研究成果应用专题培训任务后,支付10%

九、各方职责

1.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项目中心负责咨询服务合同组织委托,课题研究工作的全面协调与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研究工作计划/方案、研究成果评审、成果运用(培训)等工作。

2.各县项目办负责课题经费保障,组织县、乡、村及合作社相关各方全面配合课题研究工作。

3.课题研究方应根据委托合同认真高效保质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并按时提交高质量产出成果,作为师资协助委托方开展成果运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