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十四五”大家都在关心啥

日期:2020-11-19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下一个五年是我们每个人的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委网信办在全网发出邀请,请您为四川“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1013日起,封面新闻推出“我和我的十四五”征集H5,二十余天的时间里,万名网友踊跃参与活动。112日,我们从封面H5征集页面中整理了800余条优质建言,并进行了数据梳理。这些建言内容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网友甚至写出洋洋洒洒千字长文,为推动家乡建设倾注的热情溢于言表。

最受关注话题TOP3

四川网友提出了哪些建议?关注哪些话题?

数据显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最受关注,与乡村振兴、平安四川建设位列最受关注话题前三名。

从建言内容来看,四川网友主要关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层治理、民生保障、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平安四川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内需、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

谁是建言主力军?

我们发现在本次征集活动中,年轻人成为建言主力军。数据显示,25岁及以下建言者超5成,30岁及以下建言者占64.6%。他们最关心区域协调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平安四川建设,网信规划,他们关注的领域涉及就业、薪酬、网络安全与教育等方面。

“希望能够给学历不高的人进行免费培训,培训机构地点能够多一点。培训距离短点。”

“压力太大,不管是社区还是学校还是医院,心理医生应该多点。”

“不少学生太脆弱,学校老师也得多学习心理学与时俱进。”

“俗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觉得应该多一点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改变学校的风气风貌。”

中老年人更关注啥?

30岁以上网友占35.4%,其中41-60岁以上的网友占17%,他们更关注城乡基层治理、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尤其关注养老与环境问题:

“现在公办和民办的养老院,收费都太高了,普通老百姓根本住不起。建议千方百计多建设一些普通老百姓住得起的养老院,惠及老年贫困群众。”

“四川有广袤的旅游资源,生态的文明非常重要,但是我看到近几年很多地方垃圾污染成堆,生态破坏严重,不能一味追求旅游经济忽略生态文明,希望出台严厉的措施整顿旅游不文明行为。”

“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老旧小区存量大,很多小区都没有安装电梯,导致市民群众出行困难。尤其是老人、小孩出行,以及搬置重物的时候,非常需要电梯。加装电梯作为民生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纳入五年发展规划之中。”

通过本次H5征集到的建言,经梳理已提交给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门研究吸纳。每一段认真而深情的话语,都包含着大家对下一个五年的希望与热诚。

“我和我的十四五”建言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欢迎全省网友踊跃建言献策,我们期待你的下一个“五年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