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钟志荣: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一块“硬骨头”

日期:2020-10-13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日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华西社区传媒联合发起“脱贫攻坚,走向胜利”特别报道。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钟志荣接受了华西社区传媒特别报道组的独家专访,他对特派记者多路出击、采访报道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优秀案例的行动给予了高度肯定。钟志荣全面介绍了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决战决胜之年的工作重心和难点等情况,他还特别寄语扶贫一线工作人员:坚定愚公移山志,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一块“硬骨头”!

问: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我省取得了哪些成就,做出了哪些突出贡献?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四川的脱贫攻坚与全国一样,即将取得全面胜利。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体会最深的是“四个最”。

一是存在问题找得最准。20196月以来,省委组织省市县乡村26万干部,在全省开展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对标补短;2020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我省又组织力量对“大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大检查,严格对标,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查,确保了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明显提升。

二是脱贫进度最快。2016年以来,我省年均减贫每年都在100万人以上,是2001年至2010年第一个十年扶贫纲要实施期间,年均脱贫人数70万的1.43倍,打破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格局。

三是贫困面貌改变最大。截至2019年底,累计新改建各类公路11万公里,累计完成7568个行政村电网升级、11501个贫困村通光纤、10954个贫困村4G覆盖,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已成为历史。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农村贫困面貌发生了深刻而巨大变化。

四是贫困群众受惠最多。2019年底,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比2013年增长了117%。住房、饮水、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深层次解决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贫困问题,贫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问: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这给全面脱贫目标带来了怎样的挑战?四川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应对?成效如何?

答:疫情暴发后,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毫不动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扶贫系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收集掌握有关情况,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询问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

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因企业复工推迟,大部分贫困劳动力在疫情初期不能外出务工,稳定增收受阻。二是部分扶贫工程项目比如住房建设等受建材物资、施工机械、人员力量的影响,不能按期开工复工。三是帮扶干部短时间不能上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一些补短项目不能按时推进,影响导致帮扶成效降低。四是贫困地区农产品在生产、销售等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从而影响农民增收、影响部分贫困村集体经济。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全省上下进一步研究强化疫情应对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和问题。

一是扎实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建立完善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深入摸排疫情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直达服务等,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

二是积极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多部门联动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生产、运输、储备,鼓励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出台《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八条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认真摸排各地扶贫小额信贷受疫情影响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适当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延期。持续加强信贷政策宣传,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同时,采取“到期还款一批、展期续贷一批、分险代偿一批、司法清收一批”等方式,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到期贷款,有效化解逾期风险。

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协调组织大型批发市场和经销商与贫困地区带贫经营主体开展产销精准对接,优先推动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中采购,利用“四川扶贫”“扶贫832”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销售滞销扶贫产品4.06亿元。

四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现在来看,我们所有扶贫项目的进度都是符合预期的。

问:作为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今年四川采取挂牌督战的形式,坚决啃下凉山州这最后一块“硬骨头”,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成效?

答:四川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但最重的是在凉山。从全国来看,贫困发生率排名前10位的贫困县,凉山州就有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6个贫困县,凉山州就有4个,其中布拖县贫困发生率居全国之首。从全省来看,2013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625万,其中凉山就有88万。现在全省剩下20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7.8万在凉山;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300个未退出的贫困村全部都在凉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凉山彝区作为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近三年新增财政资金超过280亿元,从全省选派了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常驻凉山,实现了所有贫困村全覆盖,每个工作队35人,与当地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一起抓脱贫攻坚工作,彝区群众对脱贫奔小康充满了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

对剩下的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举措,对凉山州实施挂牌督战,坚持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先后两次在西昌主持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挂牌督战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省级领导挂帅督战。每县由12名省级领导省级领导挂帅督战,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分别带头联系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昭觉县、布拖县,统筹调度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各方力量,适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联系县脱贫攻坚工作,针对短板弱项落实攻坚举措,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

二是省脱贫办统筹督战。专门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组建7个作战工作组,从39日起进驻7个未摘帽县,强化统筹协调,组织省州县督战作战力量一体化作战,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合力攻坚。

三是省直部门集中督战。发改、住建、水利、人社、农业、商务6个省级行业部门,聚焦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蹲点作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教育厅、民政厅、交通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省直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全程参战。省委督查绩效办出台工作方案,对13个省直部门推进重点任务情况、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绩效考评。目前,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都处于最后扫尾和巩固提升阶段。

问:当前,脱贫攻坚已见明显成效,但还没达到松口气的地步,越到最后任务越艰巨。此时此刻,假如对扶贫一线工作人员只有一句话,这句话您想说什么?

答:脱贫攻坚就像登珠峰,现在已经到了珠峰大本营,登顶胜利在望,但这最后的登山路才是最艰险的。希望全省各级扶贫干部坚定愚公移山志、使出攻坚克难劲,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坚决夺取四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