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凉山7县摘帽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激动之后不能不动,要继续行动

日期:2020-11-17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11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布拖、金阳、昭觉、喜德、越西、美姑等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对四川脱贫攻坚战中的这一重要节点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川观新闻记者第一时间专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记者:省政府批准凉山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退出标准是什么?经过了哪些程序?

降初:贫困县摘帽有几个核心指标:一是贫困发生率要低于3%,二是漏评率和错退率须低于2%,三是农民人均收入有增长,四是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的机制要基本形成。

凉山州7个计划退出贫困县,经过了县级申请、州级初审,特别是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前不久还面向社会公示征求退出意见,此次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正式批准退出。

记者:对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说,意味着什么?

降初:7个贫困县的摘帽,对四川脱贫攻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记者:凉山7县获省政府批准摘帽,还将接受什么考验

降初:接下来,国家还将按20%的比例进行抽查和组织对7个摘帽县开展普查,以印证脱贫攻坚成效。同时,我们还将对全省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开展全面考核。

记者:紧接着,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干?

降初:我们的脱贫攻坚战还需要进一步的统筹推进。只要党中央没有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就战斗不止、奋斗不息。特别是现阶段,我们的工作还要持续推进、长期保持,不能有一刻的闪失。

细节工作主要是做好总结宣传,并谋划明年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具体工作。

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来抓:一是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机制,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的帮扶和监测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四是制定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措施,五是坚持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社会帮扶等机制。

记者:从长远看,我们扶贫重点将聚焦什么问题?

降初:目前,我们重点解决的是绝对贫困问题,而相对贫困、低收入人群、匀发达仍将长期存在。

这是我们未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比如城乡居民之间的差距、群体内部的差距、东部和西部的差距、成都与三州地区的差距、县与县的差距、乡与乡的差距、村与村的差距,仍将长期存在,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记者: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对您个人来说,是种什么样的心情?

降初:实际上,脱贫攻坚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同时也是相当光荣的。虽然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十分十分的辛苦,我平时也常常告诫自己要保持平静,但是此时此刻还真正是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

不过,激动之后还不能不动,还要继续行动,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