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

日期:2020-12-14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同志,就“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向局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很高兴能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与各位网友沟通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请问今年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战疫”“战贫”两不误两推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实现了剩余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7个贫困县的摘帽,标志着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主要打了五大战役:

一是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今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凉山州,按照年初国扶办的统计,全国综合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6个,四川就占了4个,全部在凉山,所以说我们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是最重的。那么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凉山这块硬骨头作为今年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300个退出村7个摘帽县实现了挂牌督战,省扶贫开发局、省脱办成立了7个督战组,变督战为作战。12个行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蹲点指导,同时为凉山定做的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把饮水安全和住房作为今年攻坚战的主要任务,真正让“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二是打好突出问题整改“突击战”。这个“突击战”我们主要是针对去年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巡视整改发现的问题,以及财政、审计、媒体暗访等方方面面发现的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的整改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那么在6月底以前,能够整改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在今年9月底以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打好巩固成果“持久战”。如何来让已经摘帽的,已经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这个成果得到巩固,这是我们今年的重要抓手。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不摘”的要求,把落实常态化的帮扶,尤其是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先后在广元的昭化开展了试点,同时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建立了防止返贫困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有效的解决了已经脱贫的不再返贫的问题。

四是打好脱贫攻坚宣传总结“舆论战”。脱贫攻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举世瞩目,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尤其是讲好四川脱贫攻坚故事是我们让全省上下,让外界了解四川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先后开了四次新闻发布会,那么国务院新闻办在四川开的首场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让大家了解了四川脱贫攻坚成效。同时我们还开展了19个专题,还在中央电视台通过新闻1+1专题采访等形式,展示了我省的脱贫攻坚成效。同时,目前正在录制三集政论片《伟大的决战》,以及《珙桐花开》等18部专题片,这样集中宣传和展示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打好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建立的“破题战”。如何建立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长效机制,这是我们去年下半年和今年重点研究和探索的一个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从今年上半年就谋划了在5个市、53个县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试点。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各个地方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方面,在发展长效产业、稳定就业、兜底保障,以及综合帮扶措施方面都下了真功夫,应该说初步建立了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这样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常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最近11月份我们到15个县对相对贫困试点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的情况看,各地行动快、效果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五大战役也体现出了我们四川省脱贫攻坚的决心,今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那么新冠肺炎疫情给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客观上讲对四川的脱贫攻坚也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外出务工受到了影响。每一年尤其是我们四川农民工外出务工,包括脱贫户的劳动力外出务工,都是在过了年过后就外出,那么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有些过了正月,尤其是到三月,有些还没有出去,所以这个客观上讲带来一定的影响。

第二个影响就是我们扶贫产品的销售。每一年正月都是农产品销售的高峰期,那么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有些地方出现了滞销问题、卖难问题。

第三个影响就是我们一些扶贫项目按照抓早的要求,一般说来,过了大年十五,扶贫项目都会开工。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有些项目材料组织出现了困难,有些项目的用工出现了上岗难的情况。

针对这三个方面的主要影响,省委省政府及早谋划,省脱贫攻坚办也及早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一是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的问题。这样才能够保证脱贫群众和未脱贫群众收入的增长。所以我们国扶办今年也确定了目标,就是今年的务工人数不能低于去年。省里面在这方面主要是下了三个方面的功夫。一个方面就是抓好省外输出,这样省脱贫办、省扶贫开发局会同人社等部门把到省外务工点对点输送,以及给浙江、广东等这些接纳四川农民工较大的省份,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这样确保我们的务工人数比去年有增加,去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是199.5万人,今年111月,到省内外务工的已经实现了220.6万人,这样增长了110.55%,通过务工人数的增加以及今年下半年客观上讲有一些岗位的稳定化程度好于今年上半年,企业复工复产也好于今年上半年,所以这样农民工的收入有了基本的保证。所以说无论是去年以前已经脱贫的农户,还是今年要退出的贫困户,收入的达标都达到了要求。

同时我们把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作为今年打好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消费扶贫行动。我们在广东开展了金秋购物助脱贫,四川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在省内也开展了扶贫产品消费月活动,举办了四川扶贫馆等一系列活动来带动扶贫产品的销售,所以疫情期间就销售了4.06亿元的滞销产品,总体上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三是有效解决疫情影响带来的工程项目迟迟开不了工的问题。省里面与我们今年项目实施任务重的凉山州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主要是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的建材运输难和所需的民工上岗难,以及解决项目要素保障的一系列问题,这样使我们滞后的一些项目工期赶上来了。迟迟不能开工的项目按时开工了,所以从我们11月份总情况来看,今年扶贫项目实施总体情况是好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四川是如何攻克最后深度贫困的堡垒,并保证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凉山是我们全国能不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控制因素,也是我们四川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所以说把凉山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不仅事关四川脱贫攻坚成色,也事关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成败。所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的脱贫攻坚,我们今年可以说对凉山的攻坚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部署得早、抓得实。省委省政府先后在凉山召开了脱贫攻坚督战座谈会,开展了两次。省领导多次到凉山督查督办,省委彭清华书记到凉山先后16次,所以说短短3年时间到凉山16次,可以说对我们全省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当中,尤其是打好深贫歼灭战当中亲力亲为带了一个好头。所以说由于省里面部署得早,所以凉山的攻坚战可以说今年简单来说叫开局良好、过程扎实、结果很好,就是这样一个评价。

在抓好部署的同时,省里面还千方百计对凉山落实了工作专班力量。我们在脱贫攻坚打响关键时刻,对凉山实施了综合帮扶措施,所以选派了5700人,今年又对凉山如何打好攻坚战,首先是成立了工作专班,省脱贫办7个督查组,由7名厅级领导带队督查督战。二是我们行业部门组织了12个工作专班。三是我们在这些年脱贫攻坚抓得比较好的,基础工作比较好的,成效比较显著的一些县,就是选了7个县组织了尖刀班,比如我们在南部、南江等七个县选了一批脱贫攻坚骨干去帮助凉山打好攻坚战,所以叫尖刀班。同时凉山州内还把已经前几年摘了帽的一些工作骨干也组织到七个未摘帽县,所以从工作力量、督战作战有了强力的保障。

三是对凉山实施了综合保障措施。综合保障核心是解决好投入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决策这三年对凉山的投入新增资金不得少于280亿,实际上到今年111月已经超过了280亿的概念,仅今年就到凉山已经到位的资金应该是超过120亿,所以投入力度是空前的。

同时为了让这些资金很好的得到使用,同时让全省各个部门的力量,以及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力量,以及定点帮扶和支援的力量整合起来,省里面给凉山制定了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措施,都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所以说凉山这一块硬骨头应该今年我们通过验收考核,应该全部摘帽。300个村20万贫困人口,凉山就是18万,全部退出。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那么刚刚您提到了,省政府已批准凉山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们也想问一下,评定这7个县退出的标准是什么?经过了哪些程序审定?对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下一步,凉山7县还将接受什么“考验”?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凉山7个县摘帽,300个村退出,18万人今年退出,大家比较关注是按什么程序、什么标准来退出的,首先跟大家交流一下退出标准的问题,退出标准按照国家的要求,主要是3率一度,简单来说就是综合贫困发生率不能超过3%,错退率和漏评率不能超过2%,群众认可度不能低于90%。如果这3率一度达不到要求就不能退出。当然在看3率一度的同时,还要看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实际效果,这样来确保退出标准得到严格的遵守。

至于退出程序,我们也是按照国家的要求,简单来说就是县里面申请,市(州)初审,省里面组织专项评估检查,同时还要公示,最后才是报省人民政府审批。所以我们把今年这几个方面的程序走了,今年1117日通过严格的验收程序、省政府已经批准凉山7个县全部摘帽。凉山7个县的摘帽标志着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标志着四川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决定性成就,也标志着我们困扰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地区整体连片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的得到了解决。那么凉山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并不标志着我们扶贫工作任务的终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下一步我们仍然要关注凉山的后续发展,尤其是要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初步考虑在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方面,在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稳定就业、兜底保障方面,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在认真落实四不摘方面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切实增强凉山发展的内生动力。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2016年至2019年,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们四川连续四年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说明即使四川打赢脱贫攻坚难度大,但是我们依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区域性整体脱贫上,四川有哪些特色亮点?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四川从2016年到2019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都是“好”的等次,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我们四川脱贫攻坚工作领导有力、投入保障到位、工作措施扎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这项工作我们也有很多亮点,至少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第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在全国创新建立了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商标,这个是清华书记在基层调研和省里面研究脱贫攻坚的时候,提出能不能够建立一个机制,就是把分散的扶贫产品形成整体优势闯市场,这样来真正带动扶贫户的增收,省脱贫攻坚办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所以我们在全国应该是首创了公益品牌商标,应该从建立这两年多来,效果很好。截至目前,已经带动扶贫产品销售260多亿,仅今年就是147亿。到目前为止,加盟的企业有2824户,加盟的产品有6012个,应该说价值量突破了510亿。这不仅仅把品牌创立过后,把一个分散的扶贫产品统起来了,同时我们把扶贫产品通过品牌化也卖出去了,真正意义上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带动了脱贫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带动了脱贫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这是第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就是我们在全国也是首先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这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应该四川行动快。我们全省组织了26万人,省级干部都深入到基层去指导大排查,排查出的问题105500个,具体的数字是105488个。为了抓好这些问题的整改,我们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好。现在来看我们的大排查,认为我们去年搞大排查是很认真的,不然的话我们今年脱贫攻坚成色就没有今天这样好,这是第二个亮点。

第三个亮点,我们在全国创新建立了四项基金,就是卫生扶贫基金、教育扶贫基金、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和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金,应该这四个基金的建立,它真正解决了我们贫困村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样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在11501个贫困村建立的产业扶持基金,有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发展特色产业,要搞养殖,没有钱怎么办,贷款数量又小,怎么办呢,就在产业扶贫基金当中来临时借一万块钱,这样就相当于做周转金,这样效果很好。

第四个亮点,我们出台了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一系列措施,从提拔、激励、奖励和待遇保障等方面出台了22条措施。应该说让我们的脱贫攻坚,大家虽然苦,但苦得高兴,苦得有价值,这样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一种氛围。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还会开展哪些重点工作,谋划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脱贫攻坚战后,我们干什么?打好了脱贫攻坚战,我们现在做什么?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中央早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尤其是在123号中央政治局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会上,对我们脱贫摘帽后干什么的问题讲得很清楚。总书记讲了七个重点,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重点抓实抓好,至少有八个方面的工作要落实好:

第一个方面就是要保持政策的总体稳定。这个就是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四不摘的要求,在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在资金投入保持总体稳定。

第二就是要建立好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这个就是对已经脱贫的县、脱贫的村、脱贫的户,如何有效的实施监测,如果发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有短板问题,及时清理。总书记提出的是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来抓好。

第三是要抓好扶贫产业的发展。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是治本之策,所以我们要在持续推动扶贫特色产业的发展,包括消费扶贫工作,这样来真正通过产业来带动增收。

第四就是要抓好稳岗就业。因为我们贫困家庭劳动力必须至少有一人就业,这样收入就有保障,如果有劳动力的家庭不能就业,收入就没有保障。所以说我们要把稳岗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第五个方面就是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我们现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就是搬得出的问题解决了,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问题还需要我们下真功夫、下大功夫,所以这方面就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如何在易地扶贫搬迁点来配套产业、配套扶贫车间。有些时候搞养殖的,配套养殖小区。这样解决易地搬迁点老百姓增收的问题。比如凉山大型安置点301个,1.35万户人,6.98万人,这样一个规模,这些人如果没有收入保障,这就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方面下更大功夫。

第六是要继续抓好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的管理。这样来让我们攻坚战期间形成的一些项目资产继续为巩固拓展成果,来继续发挥作用。

第七个方面就是要扶持一批重点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县村。这个也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在脱贫的县、脱贫的村当中要重点帮扶支持一批,这样也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

第八方面是持续抓好兜底保障。真正让我们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有综合的措施保障,低保应保尽保,有些半劳力、弱劳力的家庭,尽量实现就近就业,同时把公益性岗位管好用好,这样来发挥综合帮扶措施。

总体来说,下一步工作很多,但是我们就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它抓实抓好。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其实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网友“飞翔”问道:很高兴我省贫困县都脱贫了,我省在避免脱贫后返贫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谢谢飞翔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脱贫攻坚战过后,如何防止返贫,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前面的问题我已经讲了,应该说我们主要是三个考虑:

第一个考虑就是健全防止返贫帮扶监测机制。这个机制的目的就是要把已经退出的县、村、户,通过监测,及时发现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以及在其他方面需要党委政府以及扶贫部门等相关部门需要着力的一些方面,短板要找出来。同时监测过后还要能够及时发现,在帮扶方面我们真正能够做到各个部门的资源有效整合,这样让我们全省上下普遍建立的监测机制实际上是我们防止返贫的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持续推动增收。不返贫核心还是增收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就要在产业的发展、就业的稳岗,以及在我们一些政策支持方面,不减力度,要保持基本稳定。这样来确保老百姓收入的持续增长。

第三就是要把兜底帮扶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工作。有些没有劳动力的家庭还少不了综合兜底保障措施,这样来有效的解决和防止返贫的问题。

简单四句话来说,就是要科学监测、及时预警、精准帮扶、动态调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的回答。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红辣椒”问道:目前,我省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四川省脱贫攻坚督查,相关情况会及时对社会进行公开吗?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感谢网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脱贫攻坚督查是我们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成功的一个重要手段,应该说督查方式我们逐步的改进,按照专业术语来说,第三方评估目前正在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目前正在开展,省级交叉考核在开展。所以我们网友可能更多关注是我们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这项工作应该说按照国扶办的要求,四川也是我们云南财经大学等单位在实施,这项工作搞得很认真,每一个县都搞四天以上,所以总体来说这个评估主要是检验我们脱贫攻坚是不是做到了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这个结果主要是作为衡量我们四川脱贫攻坚成效的依据。公布也是按照我们国家的要求,按照国扶办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来公示和公告。谢谢大家关注。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网友“鱼的记忆”问道:凉山州7个退出贫困县群众迎来脱贫之后,下一步,路如何走?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凉山7个县退出过后,下一步怎么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省级相关部门最近也多次在一起研究座谈,核心就要思考三个问题。

省里面也抓紧在谋划,就是凉山虽然7个县退出了,但是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任务仍然是最重的,就是这样一个定位。第二个定位,就是我们凉山摘了帽过后,是不是还会给予支持和帮助。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凉山的内生动力如何激发,攻坚战过后必定要转入常态长效,针对这样一些问题,我们首先要坚持四不摘的要求,确保对凉山的支持政策、帮扶措施总体稳定,在投入上应该要给予倾斜。

第二个方面,在工作力量方面要持续支持凉山巩固脱贫成果。在政策方面应该还要出台一些新的措施和办法,这几年出台了34条支持政策,16个方面的措施。下一步省里面也会对凉山如何来出台新的政策,目前在做一些调查研究,应该说总体上肯定是要支持凉山巩固拓展成果。

第三个方面,凉山的工作还是要激发内生动力的问题,因为凉山州通过脱贫攻坚战已经奠定了发展基础,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凉山也有很多自身的优势,所以我们相信凉山通过发扬脱贫攻坚的好作风,总结脱贫攻坚的好经验,用好脱贫攻坚积淀的好资源,这样来推动“十四五”以及2035年的长远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我们来一起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默默”问道: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否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发展等问题?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感谢网友对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的关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搬得出过后,要在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我们四川尤其是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搬迁的面比较大,后续巩固拓展的任务很重。总的考虑,我们就业保障,尤其是稳岗就业保障仍然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到搬迁点有劳动力的家庭不能就业,收入就没有保障。所以说我们从现在开始要继续把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家庭劳动力的就业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有条件的输送到省外务工就业,尤其是我们通过东西部协作机制,这样来让凉山,让我们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劳动力都能够到省外就业。有些在省外没有途径的,省内也要拓展更多的岗位来组织好省内就业。同时对一些半劳力、弱劳力还可以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就近就业,来解决既增收又能够照顾家庭的这样一个目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来继续巩固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岁月如歌”问道: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大多听不懂普通话,无法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在这块有无帮扶措施?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凉山脱贫攻坚当中初期曝露出来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是彝区的孩子在攻坚战以前,有些该入学的没有入学,有些十多岁了还没有入学,有些入了学又学不进去,怎么办?所以说我们在国扶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推行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这样一个行动。应该说效果很好。我们20185月的时候搞这个行动,短短两年多时间,2724个幼教点全部开展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截止到今年11月,已经有3704个幼教点在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这个活动,可以说惠及了42.98万儿童。这个项目的实施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孩子听不懂的问题,就是过去上学听不懂,听不懂就没有办法上学,所以通过先学普通话,那么上学就听得懂了。第二个问题是解决了没有兴趣学的问题,通过幼教点这个行动的教育拓展了儿童思维空间,让他们更早养成了学习习惯。所以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真正意义上为凉山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打下了坚实基础。简单来说这也是一个未来工程,凉山还要持续在这方面推进下去。我们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要通过彝区推行学前学会普通话来借鉴这样一种做法。谢谢。

主持人:

也就是我们现在是从娃娃抓起了,让少数民族小朋友从幼儿园和学前班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了普通话的学习。好的,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豆米”问道:我省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方面,目前有什么考虑?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我们总体上已经建立了这个机制,下一步如何健全的问题,核心是解决三个环节:

第一个是如何做到及时发现的问题。就是我们脱贫群众有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出现了短板,或者在其他方面出现了短板,我们怎么第一时间发现的问题。监测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在这方面,去年以来在不断的更新,今年也好明年也好做到及时监测方面、及时发现方面要下功夫。

第二方面如何发挥好部门作用,做到精准帮扶及时帮扶的问题。因为我们通过监测发现的问题,它不仅仅涉及到一个部门的问题,涉及到多部门的问题,我们如何共享这个监测信息、监测资源,各部门联动形成整体活力。

第三个是如何组织好帮扶资源,核心是一个资金投入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要按照国家对于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的要求,这样联动来落实好监测帮扶机制。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向局。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向局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为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