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代表委员零距离】降初: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 更要铸魂

日期:2021-03-09 来源: 今日头条
分享到:

康巴卫视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降初

内容:这次两会除了讨论2020年和2021年之外,我们还要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所以说这次两会的任务会更加艰巨。上一个“五年”我们有很多亮点,特别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个是大家热议的一个焦点。下一个“五年”是我们迈向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开端,在这个历史交汇点开这次两会,我相信具有很特殊的意义。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真正催人奋进,我们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展望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设现代化强国,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康巴卫视记者:降初代表您好,据悉今年的两会上您带来了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请具体介绍一下?

降初:这次会议我带来了《支持四川加快建设“风光三峡”的建议》《建设内地与香港牵手机制的建议》及《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建议》。通过学习“审议稿”,结合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在总则、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康巴卫视记者:“乡村振兴”这个话题也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您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降初:这次的人代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做了部署,我们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一次历史性转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乡村振兴是巩固拓展的奋斗方向。

资料图:甘孜州丹巴县中路藏寨

康巴卫视记者:您作为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对四川省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该如何开展,您有哪些考虑呢?

降初: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要解决“认识”问题:川西高原和大小凉山,以及我们四川的秦巴山腹地,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艰巨性,所以说,中央也有这方面的安排,要搞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搞帮扶县的原因就是,虽然脱了贫,但是基础还不稳,可持续性还不强。在这些地区,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然,其他脱贫县也要认识到“巩固拓展”的长期性,不要以为“万事大吉”。

资料图:村民在新三河村的合影。阿克鸠射摄

第二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要讲究“方法”,要按照“一二三”的工作思路落地落细。所谓“一”呢,就是要守住“一条底线”,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所谓“二”呢,就是要健全“两个机制”,其中的一个机制是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第二个机制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所谓“三”呢,就是要突出“三个重点”,一个重点是要突出脱贫群众的稳定增收,在一段时间内狠抓转移就业和稳岗就业,持续壮大特色产业;还有一个重点是要突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统筹抓好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再有一个重点是要突出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

资料图:甘孜州乡城县仲德幸福美丽新村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要坚持精准方略、要明确目标标准、要健全机构职能。“巩固拓展”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乡村振兴是“巩固拓展”的奋斗方向,如果乡村振兴抓好了,我们相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就没问题了,“有效衔接”也就成功了。

康巴卫视记者:谢谢降初代表,感谢您百忙之中能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降初: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