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专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伟: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2-07-16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四川日报专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伟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4年后的仲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四川,嘱咐大家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如何做好有效衔接,书写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优异答卷?川观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


川观新闻记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对此作出了明确部署。四川是怎么做的?

张伟:四川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精准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监测对象,分类实施帮扶举措,全省返贫致贫风险总体可控。

具体抓好四方面——

立足于早科学制定监测收入标准,合理确定返贫致贫风险,建立“从上到下、自下而上”的双向监测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优化监测对象认定程序,提前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纳入监测帮扶范围。

着眼于准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省范围内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对全省所有农户实现全覆盖,全面核实风险线索,对存量对象监测数据有变化的及时更新,对增量对象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范围。

落实于细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帮扶,建立帮扶台账,采取挂账销项的方式,确保帮扶举措落实落细。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

问效于实建立监测对象退出机制,对家庭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的,认定“风险消除”。对已消除风险的对象,消除风险半年后进行一次回访,若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

川观新闻记者:在保证脱贫群众增加收入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张伟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灾情影响,脱贫群众增收面临新的挑战。近期,我们正在开展以“提总量、保增速、守底线”为主要内容的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百日行动”,确保实现今年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的目标。

准确研判增收形势充分运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成果,以户为细胞,以村为单元,分类分析脱贫户年度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收形势,并由户延伸到村,由村扩展到乡,研判区域发展的短板弱项。

分类谋划添实举措对收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明确“一户一策”支持措施,重点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对收入增长乏力的,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支持,确保实现年度最低增速目标;对收入略高、接近当地农民收入平均水平的,着力加强引导和服务,促进收入持续增长。

精准施策促进增收在产业帮扶方面,对脱贫地区原有帮扶产业、帮扶园区、帮扶车间,坚持长期培育支持,逐步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在就业帮扶方面,依托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逐步提高就地就近就业比重,对因疫情回流人员做好跟踪服务,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

川观新闻记者:四川脱贫县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如何推动其加快发展?

张伟主要是四个强化——

强化分类指导。将全省176个涉农县分为三种类型推进,对50个国家和省重点帮扶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88个脱贫县中未列入重点帮扶县的38个脱贫县,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乡村全面振兴;对其他88个涉农县,加强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争创乡村振兴先进县、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强化规划引领。将有效衔接工作纳入有关“十四五”规划,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目前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总投资2011亿元、实施项目3.64万个。

强化政策落地。推动财政、金融、土地等帮扶政策和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社会力量等帮扶资源向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倾斜,指导各地用好用活支持重点帮扶县7个方面25条措施,因地制宜推动重点帮扶村发展。近期,我们还将对支持重点帮扶县政策、支持凉山州有效衔接若干措施落实现状、实施绩效等进行评估。

强化要素保障。过渡期内,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在因素测算分配的基础上,另外单独支持25个国家重点帮扶县不少于100亿元、25个省重点帮扶县不少于50亿元,支持补齐区域性发展短板。

川观新闻记者:今年受疫情灾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面临不小的压力,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

张伟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自然灾害影响,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确实面临较大的现实压力,主要体现在脱贫群众外出就业务工难度增大,务工收入增长乏力;产业帮扶项目受到一定程度损毁,带农益农效益出现弱化;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受地震灾害的影响面临考验等。

基于此,我们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27条应对措施。在就业帮扶上,坚持发动到户、组织到人、落实到岗,及时兑现就业帮扶各项政策,重点对受疫情影响回流的脱贫劳动力和脱贫家庭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做好跟踪服务,全力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在产业帮扶上,支持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帮扶车间、合作社发展,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通过系列举措,努力把疫情灾情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