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扶贫局局长降初:脱贫攻坚政策就像音符,“哆来米发唆拉西”各有含义

日期:2020-10-27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脱贫攻坚出台了很多重大政策,大家都还历历在目,这些(政策)就像美妙的音符,哆来米发唆拉西各有含义。”1027日,四川农业大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发言伊始,便引起现场观众极大兴趣。

脱贫攻坚政策与音乐7个音符之间,能有啥联系?

降初解释,哆来米发唆拉西就是简谱“1234567”,可以很好地概括了脱贫攻坚政策的特色和亮点。

“1”,就是锁定一个标准,即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就是两个确保,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3”,就是坚持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这也被称为扶贫的三驾马车

“4”,就是实现责任、权力、资金、项目四到县。在降初看来,资金到县,意味着可以整合资金解决很多问题,让县一级有了更好攻克贫困堡垒的炸弹

“5”,就是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和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6”,就是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7”,就是建立了七大体系,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落实体系、参与体系、监督体系和考评体系。

降初认为,虽然脱贫攻坚胜券在握,但远没到松松劲、歇歇脚的时候,必须保持战斗状态持续冲锋。为此,他在演讲最后提出四个一的倡议:一如既往、一鼓作气、一心一意、一往无前。未来30年,是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时期。绝对贫困解决后还有相对贫困问题的治理,所以大家要聚集在乡村振兴的旗帜下,继续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