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打通扶贫产品各个环节的“新引擎”,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新途径

日期:2020-08-28 来源: 省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降初

介绍即将开展的四川省消费扶贫月活动的相关情况

(信息摘自 四川省消费扶贫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特别是近几年对消费扶贫工作的大力宣传和推动。我就四川消费扶贫推进情况和全国消费扶贫在四川开展的系列活动做一个简要介绍,今天专门穿了一个蓝色的衬衫,希望消费扶贫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增收撑起一片蓝天。

大家都知道消费扶贫是打通扶贫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新引擎”,也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对抓好消费扶贫做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中央宣传部等11个部门就深化消费扶贫工作联合做出了一系列安排,设计了一系列活动,搭成了一系列的平台。

四川在消费扶贫方面也率先做了一些工作,因为脱贫攻坚以来,我们省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凉山实地视察,在四川成都召开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座谈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2018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求创立四川扶贫公益品牌,让我们全面启动消费扶贫的活动,四川消费扶贫工作由此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全省累计销售的扶贫产品200多亿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出现新的加试题,我们不让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滞销,不让贫困群众的产品卖不出去成了我们新的任务。这几个月来,我们有效解决了扶贫产品滞销的难题,销售了滞销的畜禽、蔬菜、水果等等扶贫产品4亿多元。下面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主要做法和成效、体会。

一是定政策、建体系。四川消费扶贫工作在全国率先起步,制定出台了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确定了消费扶贫行动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推进方式和工作要求,细化了扶贫产品认定办法和工作举措,构建起省级统筹、市县主体、商务部门总牵头、脱贫办总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原则。

截止目前,全省建成了包括“藏彝春天生活馆”这样的馆1415个,大家可能有时候上高速在休息站休息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甚至可以说每一个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都有消费扶贫产品销售专馆。

二是创标识、树品牌。彭清华书记前年4月做了安排以后,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在国家相应的管理机关注册了商标,去年开过消费扶贫方面的新闻发布会。去年7月份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四川扶贫公益品牌获得了金奖。

全省用标企业达到了2800多家,用标产品就有近6000个,其中也有中国知名商标和中国的标志产品,还有驰名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双认证”8个。

三是强支持、激活力。对电商平台实行以奖代补,有效推动了四川扶贫产品的销售,从而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加收入。

四是搭平台、拓渠道。充分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借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这样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协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

媒体前一段时间也做了采访,在四川科技馆前面专门搞了一次省级机关助力参与消费扶贫的活动。四川根据国家安排积极组织扶贫产品的入驻,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现在全省入驻“国家扶贫832平台”的企业达到1094家,产品10800多个,实现销售金额一亿多。

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设立四川馆,在浙江“政采云”建设了四川馆,展销的四川扶贫产品是1263件,销售金额达到了3亿多。

810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广州召开全国消费扶贫线上会议,对“今年消费扶贫月”作出统一部署。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会议要求和精神,准备从91号到930号期间,全省开展以“消费扶贫蜀你最行”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发动,组织各方面的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总体打算。

一是活动的内容。主要是通过"三专一平台"来推进。一是布放专柜。9月底前拟在机关单位、国企、机场、高校、医院、火车站、社区、写字楼、景区、民企等等地方共布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1000台。年底前达到1万台,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实现5万台的扶贫专柜。

二是建设消费扶贫专馆。举行"四川消费扶贫馆"开馆仪式,准备下周周五还要搞消费扶贫的启动仪式。在成都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设四川消费扶贫的专馆开馆仪式,21个市州年底前每个市州至少建设1个专馆。有一些市州也建设了一些专馆,但是建设了的感觉效果很好,积极性也很好,还要建。没有的至少得有1个。

三是拓展专区。也就是近期启动浙江政采云平台四川扶贫馆、消费扶贫云上天府、卷烟零售商户"社区扶贫码"等线上平台。同时,规范建设红旗连锁超市、永辉超市、老邻居超市等线下专区。还有一些比较大的超市和商场也要设立专区。大的超市里面现在做了一些,但是专区的级别还达不到,所以现在还要推这个事。

四是强化平台。做好"三专"及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数据接入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川馆平台。依托"扶贫832"平台,鼓励全省各级预算单位加大扶贫产品采购力度,在广东举办"金秋购物助脱贫四川扶贫产品销售周""扶贫832"四川扶贫产品采购对接会,纵深推进全省消费扶贫行动。

第二介绍一下活动的步骤。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现在这个阶段是筹备阶段,今天发布会也是筹备的一个部分,也是标志着筹备活动基本结束;9月为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省脱贫办、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开发局等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各项消费扶贫活动;10月初开始搞成果总结阶段,主要是展示活动成果,配合做好国家消费扶贫论坛、成果发布会、重点扶贫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

总之,通过消费扶贫,城市居民能够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贫困群众增收闯出了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了好平台。我们相信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

借此机会,我倡议,希望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群团组织、公民个人主动投身消费扶贫活动,积极购买四川消费扶贫产品,为广大贫困老乡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奉献爱心,为如期高质量打赢四川脱贫攻坚战加油!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