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每日一习话·网络强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日期:2022-09-05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习近平: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欢迎各方参与。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不仅创造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拓展了国家治理的新领域。一方面,互联网使得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全球数据的爆发增长,直接关系到各国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随着网络空间安全及网络犯罪威胁风险的不断增大,网络霸权阻碍了世界互联互通,催生对全球化分工合作、经贸交往、规则制定和资源分配等的割裂影响,使网络空间正常秩序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问题、新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为之贡献中国智慧。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互联网发展要坚持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2020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呼吁各国加强全球数字治理、网络安全合作,共同促进数据安全。

随着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中国数据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并与越南、泰国、菲律宾、蒙古等国密切合作,严厉打击贩卖个人信息及相关网络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我国和相关国家人民的合法权益。在与拉共体成员国合作中,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多次参与中国首创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双方还积极交流数据安全经验,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以支撑对暴力、毒品等相关网络犯罪的治理。中国还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发表了《中阿数据合作与安全倡议》。这些都标志着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携手推进全球数字治理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当前,数据安全正在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焦点。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公民个人等都要充分认识到,保障数据安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是为了人民,也离不开人民。各国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凝心聚力,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的生产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