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习习春风暖天府·新征程新作为】新年说新变!跟着战旗人打卡战旗村

日期:2021-02-0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跟着战旗人打卡战旗村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

一句话说说战旗新变

“唐昌布鞋已经申请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赖淑芳高兴地分享了这一好消息。三年来,唐昌布鞋知名度大幅提升,产量和销量也较过去翻了番。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走进非遗传承人赖淑芳的鞋坊,与当地群众拉家常、话民生。三年过去了,新春又将至,战旗村有哪些喜人的新变化呢?

一句话说说战旗新变

“战旗村村容村貌更加秀美宜居,村民变得更自信阳光,更加热爱和满足于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有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回村发展、创业。”战旗村村小美术教师欧可洪手写了一个“福”字。他说,这是村民们最喜欢的一个“福”。从字形上看,它有人、有房、有田,代表着大家对幸福最朴素的理解。

一句话说说战旗新变

“这三年,战旗村的变化太大了!哪里是一句话说得完的啊!”当被问及用一句话总结三年之变时,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笑着说道。“我们新建了乡村十八坊、壹里老街、乡村振兴学院、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等等,获批成为国家级4A景区……这都是三年来的发展成果。”

2019年,“乡村十八坊”正式开门迎客。这里集结了数十名农村工匠,将乡土文化与现代经营相融合,不仅丰富了业态,也让村集体增收途径更加多元化,这是战旗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赖淑芳的唐昌布鞋坊就在乡村十八坊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后,我们唐昌布鞋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了。2019年,我们一年卖出了7000多双手工布鞋,销售额达到一百多万。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年销售额也有四五十万。”赖淑芳说,跟以前相比,产量和销量都翻了番。而让她感到自豪地还有培养了一批唐昌布鞋制鞋技艺人。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和发扬唐昌布鞋,必须要有更多人来做这个事。”自2018年以来,赖淑芳出资,招募了多批学员学习制作唐昌布鞋。“她们大多都是本地的农村妇女。在学习期间,不仅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我还给她们资金补贴。学成之后独立上工,一个月能拿到三千多四千元。”赖淑芳说,我们也与县残联合作,开展技能培训。“有更多人从事这一行,我们未来的发展才更有支撑。”为了让布鞋这个传统工艺焕发新生命,赖淑芳还与郫都区蜀绣传承人合作,将蜀绣技艺融入到布鞋制作中,新样式的唐昌布鞋,很受市场欢迎。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

距离乡村十八坊几百米处,是战旗村去年才打造出炉的壹里老街。“这是我们将村里的‘死’资产盘活的又一个尝试。”高德敏介绍,壹里老街是村里利用村民闲置的后房、偏房,打造的小吃一条街,成都各类特色小吃,都能在这里尝到。战旗村还计划引进直播团队,创立属于自己的网络带货品牌。

2019年,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战旗村揭牌成立。高德敏介绍,成立以来,学院已培训了十万多人次。2020年,留住乡愁的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开馆了,这里展示着巴蜀农耕文化渊源、传承重大历史事件、传统农耕技艺、巴蜀农耕生活习俗、乡村振兴,让游客们感受农耕文化魅力,记住通往故乡的路。

2020年,战旗村景区共接待游客79.4万人次,实现全口径旅游营业额5786.5万元。同在这一年,战旗村集体资产达72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80万余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余元。去年,金星村并入了战旗村。高德敏说,现在是“大战旗”概念了。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好“大战旗”的规划和建设,力争让战旗村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三年来,郫都区勇担“走在前列、起好示范”使命,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初步走出一条“融合共享的内生型乡村振兴之路”,共实施国家和省市重点改革试点任务20余项,创新形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系列改革试点经验,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等殊荣11项。一个个重大改革试点、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都是新时代郫都乡村振兴最亮眼的答卷。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