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太阳鸟时评:扩大脱贫攻坚“溢出效应”,启航新征程

日期:2021-01-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不只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还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带动了整个中西部农村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精准施策、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经验和做法,也为今后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扩大脱贫攻坚“溢出效应”,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定能为起航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以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活跃发展“血脉”。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脱贫的基石,也是发展的“桥梁”。在脱贫攻坚中相关帮扶干部一直致力于打通交通运输 “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落实村村通4G、通公路,光网宽带全覆盖、快递全覆盖,不仅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还打牢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起航新征程,在用好这些设施的基础上,全面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设施条件,再推动5G、物联网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改善通自然村道路和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就能够让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更加活跃起来,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

  以更强劲的产业建强发展“筋骨”。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生命力,经过广大扶贫干部的努力一批批产业在脱贫地区生长起来、成长起来,甘肃定西的土豆、江西赣南的脐橙、陕西洛川的苹果等特色优势产业,还有电商、光伏等新业态,以强劲的“造血”功能,助推了脱贫任务的完成。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要坚持脱贫“四不摘”,再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探索文旅农融合,把农户、企业、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连接起来,挖掘潜力,放大特色,以更优质的农村产业为乡村振兴建强“筋骨”。

  以更高质的人才培养孵化发展“金蛋”。人才始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精准扶贫中,广大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广大农业科技特派员艰苦奋斗、创新实干;广大帮扶志愿者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为脱贫攻坚注入了不竭动力。他们的努力不仅取得了显著的脱贫成果,还凝聚了人才干部的持续奋斗的战斗合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孵出发展“金蛋”,更加要高位推进农村人才的引进、培育、任用,要健全完善农村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创新型发展助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脱贫攻坚的“溢出效应”正在不断扩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承接住,又要衔接好,持续激发乡村大地的蓬勃力量,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