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委一号文件让“三农”工作定位更精准

日期:2021-03-25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意见》,作为省委一号文件,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进行全面部署。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支撑在“三农”,潜力后劲在“三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正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的,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作为西部农业大省,四川与全国各地一样,“三农”工作重心正在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变。在此背景下,四川发布本世纪以来第18个省委一号文件,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既突出年度性、时效性任务,也突出战略性、方向性思路,勾勒了今年乃至今后五年“三农”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让“三农”工作定位更加精准。
  新起点,新使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实现两者的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10+3”现代农业体系,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全面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这表明,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始终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要。
  四川要发展,乡镇必振兴。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但与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总体仍然滞后,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不强,城乡要素交换不平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明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进一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确保农业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的进度和质量成色。

  “三农”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省委一号文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只有把这些要求、举措落到实处,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更多的注意力和兴奋点转向农业农村,拿出超常规的办法,出台超常规的举措,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三农”工作,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为建设美丽乡村铺就阳光坦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