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回望2020四川热词:脱贫攻坚

日期:2021-01-21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艰辛和挑战,也有希望和力量。回望2020,哪些大事构成了四川人的年度记忆?哪些词汇可以浓缩一年的精彩?从今天起,我们带你回望2020四川热词,重温过去一年的温暖和不凡。接下来主播靳涛将带你进入今天的2020四川热词:脱贫攻坚。

回望2020,有个词不得不提,那就是脱贫攻坚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四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凉山州昭觉县等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从880,一路走来,川人下足了绣花功夫。  

绣花功夫

绣花,需要攻坚克难,为啃下凉山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我省3年新增脱贫攻坚资金超过280亿元,选派5700多名干部长期驻扎彝区乡村开展帮扶。绣花,讲究创新思路,全国首创的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吸引了2824家企业加盟,用标产品6012个,贫困老乡不再为了农产品的销售而发愁。绣花,还要抓住牛鼻子,我省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在2020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绣花,更要相互协作,广东、浙江两省和四川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四川经济发达的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超过400个中央和省级单位在川开展定点帮扶。  

从秦巴老区到乌蒙腹地,从大凉山巅到雪域高原,党员干部、贫困老乡披荆斩棘、不懈奋斗满裤腿的泥巴,换来沉甸甸的收获,2020年,四川脱贫攻坚工作连续第四年获国务院表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四好学生  

四好学生

收获,是乡亲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安置人口136万人,规模居全国第二,295.9万存在饮水困难问题的群众喝上了干净水。收获,是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19095个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让360万贫困人口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收获,是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安逸,乡乡通上了油路,村村通上了硬化路;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的占比控制在了10%以内;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问题得到解决,教育正在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沙场归来不卸甲,重整行装再出发,展望十四五,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巴蜀儿女必将书写新的辉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