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浙川再续“山海情” 近八成帮扶资金投入重点帮扶县

日期:2021-11-11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浙江共为四川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安排资金26亿元,占68个对口帮扶县33亿元资金总额的79%,县均达5200万元,共实施项目473个,涵盖产业、劳务、人才、消费、教育、医疗等领域,这是记者1111日从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当中,浙江特别加大对四川重点帮扶县倾斜力度,安排浙江经济实力最强的杭州、宁波、温州分别与甘孜、凉山、阿坝结对,同时补充嘉兴、湖州、金华、台州结对阿坝、甘孜。将84%的省属国企力量结对重点帮扶县。已向50个重点帮扶县及所在市州选派挂职干部113名,另外选派737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重点帮扶县挂职。

为提升产业造血功能,通过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互设园中园等多种产业协作方式,构建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园区发展迭代升级。截至目前,浙江在50个重点帮扶县共建产业园区50个,其中农业产业园30个,引导入驻企业57家,实际到位资金9亿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50个重点帮扶县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数95家,实际到位投资额37.88亿元。围绕帮扶县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劳务协作方面,目前累计帮助50个重点帮扶县农村劳动力到省外就业、就近就业超20万人。选择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来料加工、非遗手工制作等就业车间,50个重点帮扶县共建设就业车间171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052人。采取就地培训”“异地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医护养老、企业操作工等劳动技能培训,累计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37期,培训人员2万人次。

与此同时,浙江从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加大消费帮扶等方面对重点帮扶县进行扶持。50个重点帮扶县共举办专技人才培训班302期,培训专技人才2万人次。引导671名重点帮扶县脱贫户子女赴浙就读职业学校。共有296所学校、163家医院、180个镇、70个村、559家企业和92个社会组织与重点帮扶县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捐赠资金1.35亿元。浙江省采购、帮助重点帮扶县销售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达10亿元。

据了解,我省共有壤塘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5个,剑阁等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5个,大多数都是原来的深度贫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仍然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