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浙川“十八般武艺”丨美食“串门”、人才共育!绍兴乐山携手开展“蓝鹰工程”

日期:2021-11-12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绍兴和乐山美食互相串门了!近日,绍兴-乐山东西部协作越嘉有味小吃联盟正式成立。


越嘉有味活动现场

诸暨次坞打面、乐山跷脚牛肉两道非遗美食和沐川魔芋奶茶入选东西部协作越嘉有味壹号套餐。此外,诸暨西施豆腐、越城麻团、马边抄手、柯桥绍派小馄饨、峨边烤乳猪、上虞崧厦臭豆腐、金口河区徐麻花、新昌炒年糕、乐山沙湾区鞠婆婆冰粉、嵊州小笼包等 10 种两地特色美食也加入越嘉有味小吃联盟。

绍兴和乐山都是富含传统特色小吃文化的名城,两地联合打造越嘉有味美食文化品牌,希望通过小吃这一载体,丰富两地美食文化交流。浙江驻乐山工作队队长陈军卫说,将通过匠心学堂”“蓝鹰工程等特色小吃培训班,让更多的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同时提供东西协作政策支持,鼓励他们创业,并将逐步考虑在太古里、宽窄巷等地开示范店,弘扬传统美食文化。

目前,次坞打面班、跷脚牛肉班、神奇魔芋班、健康蓝莓班已经开始面向绍兴、乐山两地开班招生。次坞打面班预招乐山市户籍,致力于推广次坞打面的从业创业者 10 名,脱贫户、夫妻档报名优先,将在诸暨市技师学院开班;跷脚牛肉班预招绍兴市户籍,致力于推广跷脚牛肉的从业创业者10 名,将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班;神奇魔芋和健康蓝莓班预招有兴趣从事魔芋和蓝莓产业的从业创业者若干名,将在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开班。培训完成后,学员推荐给相应示范店优先聘用,对于有创业需求的学员,诸暨农商银行可提供创业信贷支持。

小吃联盟只是绍兴、乐山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两地携手启动蓝鹰工程,通过产教融合、校校联盟、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制度创新等方式,联合订单式精准培养蓝领人才,实现学生高质量培养、企业高质量招才、学校高质量办学,推动形成 N 个具有生产服务、技术研发、文化传承等功能的发展共同体(联盟)。两地共同设立蓝鹰奖,对考评优秀的蓝鹰之星”“蓝鹰之师个人和团队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