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现场会接近尾声 哪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日期:2021-06-11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610——11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举行。当前,为期一天半的实地考察环节已经接近尾声,参会代表都考察了哪些点位?学到了哪些经验?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为此,四川观察记者独家专访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以下是采访全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是省委今年的三件大事之一。这次现场会,是十八大以来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点位最丰富的一次。我作为A组的参会代表,从参观的点位看,无论是贫困县或非贫困县、贫困村或非贫困村,他们的发展和建设水平很高、做法和经验很好,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总结推广。

一是总结推广他们建设绿色、特色、高效、活力、智慧开放园区的经验做法。比如越西的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引进矮化密植早熟优良品种、农业数字化赋能、原产地分拣和冷藏保鲜,是最为突出的三大亮点。

二是总结推广他们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的经验做法。比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铁骑力士,在喜德县按照七统一模式,在全县24个脱贫村建成83个标准化生猪代养场,共吸纳1135户脱贫户入股分红,去年累计分红685万多元。

三是总结推广他们两项改革强村带弱村、盘活资源促进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经验做法。比如冕宁县建设村,他们通过盘活弱村的撂荒地,统一发展优质果蔬,一年时间,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增加1万余元。将合并村的活动室、学校、晒场等闲置资产改建为农特产品仓储、展销中心、农旅配套设施,租赁给企业经营;将水电路房等设施评估作价用于银行贷款发展产业,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双丰收。农民年均收入3.5万元以上,达到了我省城镇职工的收入水平。

四是总结推广他们延伸农业价值链和供应链、打造攀西大凉山农产品品牌的经验做法。比如,攀西农特产品智慧运营中心,按照生产在攀西、交易在西昌、市场在全国的思路,筹资5亿元,打造永不落幕的攀西农博会。建设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保障体系,引进天府商品交易所,推动大宗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