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图说·足迹】战旗地标“变形记”

日期:2022-06-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四川考察,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中间,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愁,一句句暖心话语,一声声殷殷嘱托,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始终是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

  话语鼓舞人心,嘱托催人奋进。巴蜀儿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将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足迹重访,一图见变迁。即日起,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推出【图说·足迹】栏目,以今昔对比图,大力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显著成就;全面反映巴蜀大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21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2018年,一组“雪山下的战旗村”,刷屏朋友圈。白墙黑瓦,绿树雪山,写照生态之美的摄影组图,是乡村振兴里的“诗与远方”。


雪山下的战旗村。   郫都区融媒体中心孙浩 摄影

  当然,浪漫诗意只是战旗村的外表,它的内核是一条极具代表性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第一槌”,战旗村第5季·香境项目的原址及现貌。

  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在这里敲响,为战旗村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紧紧围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战旗村党委始终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在土地资源整合、土地集中经营上做文章,形成了以有机蔬菜、农副产品加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以妈妈农庄、第5季香境商业综合体、吕家院子为载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逐步走上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战旗村考察,对战旗村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嘱托战旗村要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2022年,盛夏六月,战旗村村口,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村里重新改造的文化广场,新建设的四星级旅游酒店,都将于7月1日建党节前竣工投用,献礼党的二十大。”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说道。

  战旗村,年年有新变。图里见发展,且看战旗地标“变形记”。


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内村史馆原址及现貌

  空地变身“十八坊”。2018年8月,战旗村“乡村十八坊”正式开门迎客。这是战旗村利用集体资源,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主修建、自主经营的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乡村十八坊”内集结了数十名农村工匠,并将村史馆搬入其中,用文创的形式,将乡土文化与现代经营相融合,不仅丰富了业态,也让村集体增收途径更加多元化,这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战旗村将润源铸造厂旧址打造成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

  老厂房变身培训地。为了有效破解乡村振兴存在的人才、技术等发展难题,加快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2018年3月,郫都区委区政府站高谋远,落地见实,做出了筹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决定,着力打造立足成都、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新农人学习成长基地,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交流、示范、推广基地。2019年2月12日,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战旗村揭牌,标志着致力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基地正式启动。如今,这里已成为“接地气、有特色、具实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实训教育典范。


2020年,战旗村利用村民闲置的后房、偏房,打造了小吃一条街“壹里老街”

  闲置房变身小吃街。战旗村2020年打造出炉的壹里老街,是将“死”资产盘活的又一个尝试。壹里老街的前身是村民闲置的后房、偏房,经过一番精心打造后,摇身一变成了集纳各类成都特色小吃的美食一条街。在乡村旅游中,它很快一跃成为热门打卡点。


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的原址及现貌

  空地变身博物馆。还记得老式织布机那嘎吱嘎吱的响声吗?孩子们是否认得陪伴中国人几千年的碾、磨、碓都长啥样?在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巴蜀地区,有这么一座博物馆,能带你走进时空隧道,感受农耕文化魅力,记住通往故乡之路,留住悠悠乡愁。它便是于2020年开馆的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约8亩,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巴蜀农耕文化渊源、传承重大历史事件、传统农耕技艺、巴蜀农耕生活习俗、乡村振兴等展示内容,唤醒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留住渐行渐远的乡愁。


天府战旗酒店的原址及现貌

  老房子变身新酒店。在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与壹里老街中间,一栋新建筑即将投用。这是战旗村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与国有平台公司共同打造的天府战旗酒店。将于6月底正式投用,届时将将大大提升战旗村的住宿接待能力和品质。

  时间不语,但在每一个拔地而起的新地标里,都能寻到它留下的足迹。

  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战旗旗帜仍旧高高飘扬!

  (地标旧照片均由战旗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