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正山口村的“甜蜜”丰收季

日期:2022-11-22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描绘出发展宏伟蓝图,吹响了新征程上前进的号角。眼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正在全省机关、企业、社区、高校、乡村......深入推进。今天(21日)起,《四川新闻联播》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集中反映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拼经济搞建设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眼下,在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漫山遍野的柑橘迎来丰收,随处可见采摘、运输、直播场景。传统的柑橘产业如何越做越红火,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怎样一步步变为现实?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走进正山口村,从他们的“甜蜜”丰收季里寻找答案。

一大早,正山口村的柑橘园里就热闹起来,乡亲们身背背篓,手拿剪刀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记者 唐琪智:今天我们已经剪了多少了?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袁清华:大概有一两千斤了。

记者 唐琪智:那我们今天这个主要是发到哪个地区呢?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袁清华:主要发到江浙一带。


柑橘,是正山口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打产业,2015年,袁清华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家的柑橘种植已经发展到了40亩。袁大哥告诉我们,今年的柑橘又是一个好收成,除开成本,每亩能够赚到1.4万元左右。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袁清华:来,小唐,辛苦了,吃个橘子。


记者 唐琪智:谢谢,谢谢,我现在赶紧来品尝一下。哇,这果子是真不错,看着就是汁水饱满。来尝一个,特别甜。但是袁大哥,我们今天真的不赶时间吗?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袁清华:不赶时间,你慢慢吃,吃完我们再走就是了,时间还来得赢。

按理说,新鲜采摘的水果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里,这样才能保证最佳的品质和口感,但袁大哥却不是那么着急。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袁清华:小唐,我给你说嘛,调到前两年的话,我比你还着急,现在快递在我们村上都设点了,只需要10几分钟就拢了,我还着急啥子呢。


袁大哥的自信来自村里的传递超市,他告诉我们,以前自家的柑橘卖往外地,必须用车运到镇上的快递点,来回将近40公里,要花1个多小时,很是耽误时间。去年,村里和10多家快递公司合建起了快递超市,把业务开到了大伙儿的家门口,这下就方便了很多。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快递超市工作人员 刘伟:这是眉山市第一家由村集体运营的快递超市。像现在高峰期,每天有200多件的快递。它一方面解决了柑橘出村“第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村集体每年还有10多万的收入。

快递超市,不但弥补了村里产业发展物流不便的短板,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快递方便了,大伙儿干起来也更有劲了。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张富熔:家人们,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那我们现在的话是在眉山市东坡区,然后自家种植的爱媛地里面进行直播。

眼前这位自信热情的90后女孩名叫张富熔,去年,她辞掉了在大城市里的白领工作,回到了正山口村,做起了电商,专职推销家乡的柑橘。 

记者 唐琪智:富熔,你给我分享一下你是为什么会想到回乡创业呢?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张富熔:首先的话是我们这边的柑橘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再次我们这个快递进村这些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那我觉得回来的话还是大有可为的。

从白领转为电商,对于张富熔来说并不容易。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张富熔:第一次直播的时候就觉得特别紧张,然后也比较羞涩,放不开,就不知道该怎么去进行互动,并且引导客户下单。

产业发展离不开像张富熔这样有想法、有干劲的返乡创业人才,为了让他们能够留得住、用得好,东坡区开设了电商培训课,找来专业人员手把手地进行辅导。

随着培训的深入,张富熔逐渐找到了发展方向。去年,她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村民销售柑橘10多万斤,营业额超过50万元,并成为中国2021年第1000亿件快递的发件人,今年她的目标是销售柑橘超过30万斤。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村民 张富熔:我们农村也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天地,今年,总书记也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对干好自己的事业也信心倍增,那也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能回到自己的家乡,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人才返乡、电商出圈让正山口村的柑橘产业越来越红火,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甜蜜。目前,正山口村的柑橘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2万亩,年产量8000万斤,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


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党委书记 张文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扎实推动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像我们就是充分发挥的我们的党建引领,用集体的力量带动全村的产业发展,预计我们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