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新闻联播丨凉山:打造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

日期:2022-07-07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6月29日到7月5日,“探访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昌、会理、会东等地,探访了那里农业、文旅等产业的发展新貌。凉山如何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七月的大凉山阳光充足、气候正佳,走进会理市石榴现代农业园区,果农们正忙着给石榴套袋。近年来,当地把“红石榴”作为主要的农特产品品牌培育,重点布局石榴精深加工产业链。目前,已开发出石榴酒、石榴护肤品等特色产品。 


凉山州会理市孜莫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邦建:收购农民石榴差不多一年就五六千吨,做出酒来差不多400吨左右,销售额一年差不多就五六百万。


目前,会理已经建成40万亩优质石榴产业带,去年总产量达74万吨,产值达58.5亿元,石榴种植面积和产量也稳居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 


凉山州会理市彰冠镇古桥村党委书记 褚廷国:我们(村)841户,最低每户每年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通过石榴种植,古桥村的劳动力全部实现了就业,还带动了其他村民来我们这边(上班)。


不仅仅是种植实现了规模化,产品不断创新化,在当地一批“90后”电商新农人的带动下,销售也更加“多元化”,直播带货以及电商网购也让石榴等特产销路更广。


凉山州会理市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东海:(网红)到我们产地直播,来给我们卖货,我们本地也打造了几个网红(带货)。


近年来,会理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也在重点打造黑山羊、生态果蔬等“五色”农特产品新品牌,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旅相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为安宁河河谷建设“现代农业硅谷”提供了新范本。目前,凉山州西昌、德昌、喜德等地,花卉、香稻、果蔬等特色产业规模也在不断壮大。预计今年,全州农业增加值增长将超过4.5%。


凉山州副州长 昭觉县委书记 马小合:(目前)全州从事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有131家,共培育农业合作社1万多个,种养大户发展到近10万户。(凉山将)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把安宁河谷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