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康圆梦|四川宜宾筠连五陵村:林下套种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村强民富

日期:2021-11-12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筠连县筠连镇五陵村围绕特色做文章,在集体经济的200亩柑橘树下套种了100亩筠姜,实现立体种植。

进入11月,筠姜陆续成熟,一幅丰收景象展现在记者眼前。


据五陵村副主任苏均介绍,五陵村今年的生姜一亩地能种植30003500株,以现在的产量,平均每株能达到一斤半左右,一亩地也就能产5000斤生姜,按照市场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一亩地大概有15000元毛收入,除去所有的运行成本,一亩地集体经济还能赚40005000元。


据了解,2019年,筠连镇五陵村借助帮扶资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支两委向村民流转了200亩土地发展柑橘种植。如今又开始探索林下套种,壮大集体经济。根据产值预估,仅筠姜一项就能带来约70万元至80万元的收入。

林下套种,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集体经济分红,村民有三笔收入来源,最多的能有一万多元,少的也有几千元。村民们有了向心力,村支两委的公信力也越来越高,这让五陵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越来越足。


“在种植的这段时间,村民在这里务工,带动了老百姓收入,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明年我们想在柑橘管理好的同时大力发展筠姜,力争把老百姓收入提高,把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五陵村党支部书记黄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