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张伟带队赴甘孜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日期:2022-08-17 来源: 甘孜州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8月8日—12日,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带队赴甘孜州雅江、理塘、巴塘、得荣、乡城5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计划财务处、信息统计监测处、督查考核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个县都选定一个乡镇一个村,以“解剖麻雀”的形式,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进村入户、实地查看,以点带面详细了解当地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国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产管理等情况,并与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共商群众增收之策、共议问题整改之法。


张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用好盯村抓户抓手,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脱贫群众收入情况,找准问题短板。要聚焦低收入人群,将收入较低特别是家庭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群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制定落实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方案,谋划增收措施,不断缩小收入差距,确保增速达标,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用好各级财政衔接资金,把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发展短板补齐,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张伟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中省各类问题整改工作,以抓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质效提升,不仅要整改一一交账问题,还要对照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国家和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按照“一个方案定职责、三张清单查表现、规范台账促整改”的思路系统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工作在部门、乡镇、村组落实落地,要坚决杜绝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问题。


张伟强调要明确衔接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加快衔接资金项目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实操培训,注重项目资料收集和数据核实与录入,避免写“回忆录”的现象,衔接资金形成的资产要明确产权和利益分配机制,避免陷入“企业红红火火,百姓毫无增收”的困局。要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确保长期发挥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效益。要落实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政策,建立重点帮扶县评价指标体系。要参照去年考核评估方案,提前谋划好今年考核评估工作,把握“一个坚持、四个强化”的考核评估思路,聚焦九方面考核评估内容,做足考核评估准备。


张伟指出甘孜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较去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下步工作中州委州政府要在落实四级书记抓巩固衔接责任体系上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具化细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聚焦巩固成果的短板弱项,围绕过渡期目标,强化要素保障,巩固成果不扎实前,不搞锦上添花。要推动重点工作在乡村落实上下功夫、想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甘孜州政府副州长袁纲,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德强、副局长马春林及有关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